星期一, 6月 12, 2006

實習小記

社工課程的實習已開始了三個星期。於我而言,無論是對實習、實習機構、外展及夜展服務,還是大埔、粉嶺和上水這些地區的認識,均是接近白紙一張。在短短三星期內,雖然努力認識,不過知道的仍只是一鱗半爪;餘下的,尚待努力。

實習機構一個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機構內大致分為外展隊(YOT)及深宵外展隊(YND)。同是外展,YOT和YND在性質、對像和介入手法均有所不同。工作時間固然是主要分別, YOT的工作時間主要是下午及半夜,而YND則主要由深夜及通宵。而服務時間的分別,亦使其服務對像有所不同:YOT 的服務對像多是會穩定地在區內流連,流動性較低,而日後再見的機會亦較多,因此可以有更多時間觀察才結識對方。亦由於流連街上的青少年會穩定地在區內活動,與黑社會和毒品問題幾乎密不可分,工作員需要更多了解及處理不同群組間及群組內的動向(Dynamics)。

而夜展要處理的主要是在深宵仍然在街上流連的青少年。現時為止我跟隨過同工作過幾晚的實戰,在『執仔』的過程中,同工各有風格,有些與年青人打交道的技巧實在高超得令人佩服,而且日子有功,夜間許多仍在街上的年青人都與同工互相認識,有的還會主動向同工打招呼。初次出動時不知如何打開話題的我,也慢慢掌握和他們吹水的方法,不過看來還要多加實戰才能熟練。

不過甚麼吹水技巧、介入手法,說到底也是技術層面的東西,要在青年外展工作上發揮效果,我相信最重要的還在乎對『青年人』抱著甚麼的態度。外展工作的服務對像,是主流價值中的『邊緣青少年』,具體特徵通常包括夜歸(或不歸)、愛在街上流連、學校成績欠佳、會使用精神科藥物、會有黑社會聯繫、性生活隨便等等。主流論述的特點,當然就是過度簡化(over-simplified)和過度通約(over-generalised),所謂夜青又豈是同一個模倒出來?這幾個星期的接觸,最大感觸就是每個青年人都是個獨立個體,此時此地(Here and Now)的處境、家庭、學校、成長歷程、價值觀、人生觀,並無一套既定的方法面對,夜遊不歸更是有千百個原因,見招拆招之餘,必需緊記存在於每個青年間的差異。

但一些適應問題還是要處理的。吸煙飲酒甚至揩o野及未成年性行為都是平常事,打交劈友斬死人也原來距離不遠。於是個人的價值觀,有些要放下,有些要堅守,這『破』與『立』的過程不簡單,但相當有趣。

有趣歸有趣,年紀大機器壞,力會有盡時。兼顧一份正職和一份實習,真的不容易。那天早上工作十小時以後,迎接我的是另外八小時的實習,回到家中已是早上七時,連續工作了廿小時後才在晨光中倒頭大睡。後來問過做夜展的同工,日入而作日出而息地全職幹這工作,斷六親是正常事,與我這一星期兩次的過客真不能相題並論,雖然我是貼錢打工這個事實仍令我怨懟不已。

開始實習了三星期,適應期將過,開始有壓力,要解決。但若各方好友願意請我食飯飲酒的話,救我於赤貧之中的話,我仍定必捨命相陪!

相片來源:仍是強搶自阿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