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0, 2006

道是無情卻有情--謝安琪的流行曲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謝安琪是我這一兩年來最欣賞的新晉女歌手。 繼《Kay One》之後,她在最新推出的EP《K sus2》中,繼續與周博賢的完美組合,唱出非常動聽卻非一般的情歌。她的歌藝固然甚佳,且具個人風格,高亢處有點像王菲卻多了一份佻脫和反叛。但更重要的是,她的出現,使我輩最愛批評香港流行音樂膚淺沉悶、內容只有情情塌塌你愛我我又唔愛你之人,刮目相看。

《K sus2》內收錄了六首歌,其中兩首是《亡命之途》,所以其實只有五首,而且全部都是由周博緊包辦作曲及填詞。《亡命之途》的背景是我們毫不陌生的亡命飛 van,在『命懸一線』的同時反思生命的價值:

此刻我坐在門內
置身這瘋癲飛車總決賽
能否終有幸踏門外 YIO
越望越感慨(有太多未放開)

雙親寄望在期待
與好友昨日正吵著回來
縈繞的掛慮尚存在 YIO
越念越悲哀(上錯車是意外)

停留下來 眼蓋張開
彷彿終於放棄了比賽
再看清楚 惶然憤慨 燃油正盛載

《愁人節》是在情人節時派台的作品。初聽上去還以為是在情人節自傷自憐的歌,但其實卻是在這個消費為主的日子,對社會上被遺忘一群的關懷和反思。

手腳冰冷的 筋竭衰老的
晚間借宿於街角的 對佳節有否興趣
失去依靠的 早晚空肚的
猛火裡丟失所有的 誰又來問暖一句

大節日裡 願望有伴侶 但在你身邊是誰
獨個面對 疾病與藥水 渾沌裡煙花迷醉

街裡愛人一對對
互送鮮花千杯不醉
你的噩運繼續追
無人扶持行前行後也失據
呆呆張開一張咀
無緣故會滲眼淚 Hey
對你哪有節日會記敘 別活在夢幻裡

而我最喜歡的還是她那首《菲情歌》。歌曲的第一身是位菲傭,離鄉別井告別家人和情人來到香港工作,她的寂寞和思念,又會有多少人理會?相反,香港人做的卻是欺負她們,乞扣她們人工,只因她們沒有議價能力,也沒有選票!

開始一天的工作像機器
照顧棄嬰極疲憊
無邊的家居須仔細地清理
每一餐匆匆要處理
到深宵才能停下喘一口氣

浮生偷得想你
和藹親切 體貼入微
相隔數千里 虛擬親親你
床舖中假裝抱著你
明朝早不需告別你

丁方的空間給我來休憩
禁閉寄居極無味
同屋的都溝通不到像空氣
每一天堆積過怨氣
皇后像成為良伴開解心理

我不知道謝安琪能否在香港樂壇殺出一條血路,不過如果這樣的歌藝、這樣的歌詞、這樣的個性,也得不到香港人的欣賞的話,也唯有嘆句香港人,you don't deserve it!

香格里拉:王菀之 vs 謝安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