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7, 2006

晨光世界觀:【內地維權人士】

14/2/2006晨光第一線(0755)

策發會早前提出香港政府應該加強港人對國家的認識,例如推行當代國情教育,增加市民對國家的認同感。無論是國情教育還是我們常說的愛國教育,都不等同播國歌、升國旗或追捧太空人,而是應該更全面對去了解國家的不同面貌,包括過去與現在、好與壞、缺點與優點。日前就有一宗被本地傳媒有意無意忽略的新聞,實在值得成為國情教育的切入點。

這段新聞就是內地有幾位維權人士接力絕食,抗議內地發生的一連串侵犯人權的事件。維權人士是近兩年才在內地出現的群體,他們主要包括學者、律師、組織者等,以落實公民在憲中被賦予的權利為依據,在一些事件中向政府據理力爭,同時亦受到不同程度和不同形式的壓力和迫害。他們與官員對著幹,當然也不會受官員歡迎,例如今次絕食的導火線其實就是一位維權人士郭飛雄律師,繼去年因為協助太石村的市民抗爭而被捕三個月獲釋後,被不斷跟蹤和毆打而引發的。

維權運動的出現,其實正標示著內地人民對於法治的需要。在過去幾個月內發生的多宗官民衝突,例如番禺太石村事件、汕尾東洲村事件和中山三角鎮事件等,充份反映出內地公民並未能得到憲法所賦予的權利,尤其當他們的訴求與地方官員的意願相違背時,他們既得不到公平對待,而又無路可訴,於是衝突變成無可避免。

而更令人擔憂的,是內地的傳媒報導的空間越來越少。在過去的幾個月,內地政府先後整頓了《南方都市報》、《新京報》和《中國青年報》的《冰點》周刊,這幾份相對敢言的傳媒被整肅的整肅,停刊的停刊,對內地的傳媒是另一次重大打擊。而在網上,除了那個將內地網民與世界分隔開的金盾工程之外,Google 、微軟和雅虎等公司的屈服,也使內地的網民越來越多制肘,越來越不安全。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人民的聲音越難被聽見,與政府的隔閡也將越來越大;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日子之中,而官民之間的衝突也絕不會因為傳媒被壓制而消失,反而會越演越烈。壓制言論自由、武力鎮壓人民, 長遠而言,只會使政府更難回應人民的需求,加速社會中不滿情緒出現,距離真正的和諧和穩定越來越遠。而在香港,只愛高唱和諧穩定的政府所推行的又會是怎樣的國情教育?那就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