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6, 2006

晨光世界觀:【愛滋病】

Image hosting by Photobucket

31/1/2006晨光第一線(0755)

文字版:


  世界衛生組織(WHO)剛公佈了愛滋病在中國的感染狀況,在2005年底,估計中國內地的愛滋病感染者約有65萬人,而其中7.5萬人是愛滋病病人。而在2005年內新增的感染人數就有7萬人,這顯示出愛滋病在內地沒有減弱的趨勢。


  對於愛滋病這種世紀絕症,感染者當然一個都嫌多,不過,相比愛滋病重災區,這個數字其實已算小兒科。以南非為例,在4000萬人口之中,感染了愛滋病的人口高達600多萬,即是說每7個人便有一個是愛滋病感染者。而另一個和中國人口相近的國家印度,十億人口中就有五百多萬人是愛滋病患者。有些非洲國家,高達四分之一的勞動人口都是愛滋病感染者,成為了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咀咒。大家都知道,愛滋病可以長時間潛伏在人體之中,而很多人都沒有機會測試自己是否感染了愛滋病,而在不知不覺中傳染開去;而一旦病發,不但失去工作能力,更需要大量醫護資源,否則就只好等死。


  愛滋病在每個國家傳播的原因都有所不同,但歸根究底都離不開『貧窮』二字。以非洲為例,很多國家由於戰亂種種原因,對公共?生投入的資源十分不足,不論是醫療工作本身,還是更重要的防治及教育工作不足,使病情一發不可收拾。另一個因素就是醫藥的缺乏。在歐洲國家, 一個成年人一年的抗愛滋病藥劑大約要一萬美元,昂貴是因為研發藥物的藥廠擁有專利,所以可以以高昂的價格去售賣。可想而知,身處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絕無可能可以負擔,所以像南非等國家,就決定自行生產『土炮』的抗愛滋藥,希望可以降低國內愛滋病的感染情況。但即使如此,這些藥物的售價仍要差不多每年一百五十美元,對許多人來說還是難以負擔的藥物,生存的唯一希望,就只有政府提供的免費治療了。


  而在內地,愛滋病的主要傳播途俓包括了賣血、毒品注射和性工作。由於國內對於愛滋病的認識仍然不深,不單是普通市民不了解愛滋病,甚至連許多醫護人員亦對愛滋病不了解,這使一些防治愛滋病的基本概念,例如使用安全套、不要共用針筒注射毒品等,無法在內地扎根。而內地另一個防治愛滋病的大問題,不是政府沒有投入資源,而是貪污問題。就像因總理溫家寶的探訪而成為「愛滋病模範村」的上蔡縣文樓村,當地差不多整條村的村民都是愛滋病感染者,但官員卻貪污舞弊,將用於治療的金錢中飽私囊。


  即使如此,內地和整個世界仍有許多有心人在努力與愛滋病對抗。像香港愛滋病基金會和無國界醫生等組織,就積極在內地進行教育,協助當地建立診所,防治愛滋病蔓延。 身在香港的我們,又可以做點甚麼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