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05

世貿餘波

誠信第一的布袋彈

早在17號那天下午,就已經在鴻興道示威區聽到同伴報料,在中環廣場有警察使用橡膠子彈對付示威者。由於當日已經接連知到警察使用水炮和催淚彈,聽到使用橡膠子彈也不太意外,加上那時火頭處處,故沒有仔細查證便相信了消息。

那天晚上回到家中看新聞,發覺竟然沒有有關橡膠子彈的報導,這使我感到十分奇怪,也令我在網上被人質疑發放假消息。後來從阿藹處知道,橡膠子彈真有其事 (因為有南韓農民中彈),但由於證據未到手,所以暫時未能肯定地公開事件。加上另外一位民間記者亦肯定地表示自己目睹警察使用,令整件事更可信。

過了幾天,一哥在記者追問有關橡膠子彈時,居然沒有否認,而以『會調查』作回應,更進一步確定有人『身有屎』。

根據阿藹的報導,在17號晚,律敦治醫院已經有醫護人員證實有韓農因橡膠子彈而受傷(這也與我在另一途徑聽到的吻合),而其他中彈的韓農則立刻在求醫後離開醫院。後來回想,警方在17號晚立刻到各個醫院拘補受傷的韓國農民,是否有掩飾其曾使用布袋彈的意圖呢?

無論如何,事實就是警方在當晚在使用了警棍、胡椒噴霧、水炮、催淚彈和三百萬元一輛的裝甲車以外,還使用了可以致命的布袋彈,更企圖向市民隱瞞。昨天蘋果的頭條還是『香港政府誠信第一』,現像看來,更像是反話多一點。

這樣的時候,一句 Shame on you,警方高層們該受得起有餘吧?

阿藹:究竟誰在說謊?(附壹周刊的報導)


“You can pretend to care. You cannot pretend to be there.” — Texas Bix Bender.

B 是陳景輝的同事,我在世貿期間認識的。在世貿的期間,他走得很前,和農民們也走得很近;聽他說,世貿的經歷使他整個人都改變了。其實不止是他,有好幾位朋友本來都不太參與社會事,不過機緣巧合成了整個世貿運動的一部份,而參與其中的經驗使他們有了巨大的改變。對於我自己,世貿除了讓我見識『大蛇?尿』外,也是我對自己介入社會的一次反省。

“You can pretend to care. You cannot pretend to be there.”,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