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05

有關民主討論之反智

這陣子看網上許多有關普選的討論,反對普選/ 民主的水準真是奇低,低得令人慘不忍睹。

有些人連普選直選和間選都分不清,選舉人制度是甚麼又不知道,就說甚麼美國都不是直選啦,所以香港不一定要普選;高明一點的,就將爭取普選特首歪曲成爭取只能直選特首將說話硬塞進民主派的口中,鬼鬼祟崇偷換概念;

有些人當英美新右派政府的歷史冇到,又不懂看看北歐諸國,只會說普選=派錢=經濟崩潰;

有些人愛說『普選俾長毛做左特首點算?』,大佬,你唔鍾意咪投曾蔭權o羅, 再唔係投曾獻梓o羅,咩叫普選呀? 普選即是說你也可以投票呀!

有些人又愛說『民主咪即係乜都要公投?』。沒聽過代議政制?不知道甚麼是憲法嗎?救命。

當然,少不了那些循序漸進論:原來等了廿年也不算循序,那還要多久才夠漸進曾蔭權說美國女人都要等100年才有選舉權,看來『實際情況』要到2107年才能『最終』達至普選。

其實民主議題,可以談得有深度得多:民主如何才不合做成 tyranny of majority? 民主社會該如何避免金權操控?上下議院制可否/應否在香港實行?政黨政治該怎樣發展?

就 算真的不懂,不要緊,謙虛一點讀讀書,幾廿年前討論過的東西,不斷回帶再回帶,簡直是燃燒青春,等到78歲都唔掂。如果覺得Karl Cohen 1971年寫的《民主概論》(Democracy)太厚(其實也不過300頁左右),可以去商務買本新出版的精華版本,叫做《德先生的路線圖》,百多頁兼頁頁double line spacing,中學生都讀得懂;而且價錢相宜,未打折都不過$38而已。再不然,上 wikipedia.org 讀讀關鍵詞,那才真的可以從多些不同角度不同立場看問題。

最後,在我們卑微地爭取普選路線圖的同時,溫故知新: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o拿,佢地係有誠信o架,2107 / 08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