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1, 2005

如果我有得揀-- 寫在世貿部長級會議前

昨 晚和老媽邊看電視邊吃晚飯時,新聞報導播出了南韓農民在首爾抗議開放市場,擲石燒車,好不熱鬧。老媽邊扒飯邊說:『香港搞乜鬼世貿會議??惹埋呢班人返 來,一陣搞到香港暴動就知死...』說著又扒了兩口飯:『呢班人都唔知做乜,示威示到搏晒老命咁,其實自由貿易有咩問題?阿旺話齋,買個橙都平?呀!』

我 沒有糾正老媽,郭晉安演出的其實是邊望女仔邊買手機的那個廣告,那個廣告最後還告訴我們:自由貿易好,因為有得揀,所以請支持世貿會議。諷刺的是,大概正 正因為『冇得揀』,所以才會有千千萬萬的憤怒南韓農民走上街頭;03年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世貿會議,就有一位南韓農民在會場外自殺抗議,抗議的正是世貿的 『自由貿易』令他們走頭無路,『想揀都冇得揀』。自從九四年,歐美等國家成功通過世貿迫使南韓政府,開放了稻米以外的所有農產品市場,至今已令到農民人口 由六百萬減半至三百萬,農民舉債總額增加四倍,不少農民放棄田地,甚至服藥自殺。

開放市場 以本傷人

一 切一切,源於開放市場四個字。經濟學101有教,如果甲地生產A物品特別有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s),而乙地生產B物品又特別有優勢的話,那麼最有效率的做法就是各自生產最有優勢的產品,然後互相交易,各取所需,所以各國市場越開 放,就越能夠有效發揮各國的相對優勢,而達致雙羸甚至多羸的局面。但是若果其中一方牌面是開放市場,實質對自己的行業大量巧立名目地進行補貼,大幅降低該 類產品的成本,以本傷人,則會變成不公平貿易。現時歐、美、日本等國家正正就對本國的農產品提供大量補貼,令價格大幅降低,再傾銷到以農業為主的發展中國 家,摧毀他們的農業,南韓就是一例。現時南韓三百萬農民,有八成是依靠種植稻米維生,供應南韓百分之九十六的稻米。剛剛使南韓農民打大交的APEC(亞太 經合會議)正正就是要進一步開放南韓的稻米市場,由4%開放至8%,等同向已經處於水深火熱的農民再加一腳,你說,南韓農民該不該憤怒?

除 了南韓之外,受害國家還有許多亞洲、非洲、中南美洲的國家。隨著貿易壁壘的粉碎,大企業可以隨意操控資金流動於世界各國之間,跨國企業能夠全球性地採購, 而那些乖乖在土地上耕作的農民的議價能力也越來越弱。這些年來,不少國家出現了農民的產量越來越多,但收入卻越來越少的怪現象。開放市場本應使提升人類生 活水準,但結果卻是許多發展中國家被困在『越窮越開放,越開放越窮』的無間道之中,令世界的貧富懸殊進一步惡化。

妖魔化示威者

看 得見摸得著的貨物貿易壁壘,早在十多年前已開始被打破;現時世貿更進一步,希望可以連服務業的貿易限制也打破。早在 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WTO前身) 時代,貨物在世界流動的困難已大大降低,而服務業則是另一片讓發達國家和跨國企業垂涎的處女地。而GATS(General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s,服務貿易總協定)簡單來說,就是將本地的服務行業向全世界開放的協定。有人批評這個協議,其實是第一世界列強國家假借消除管制之名,以 其在通訊、教育、金融等服務業之優勢,行攻佔第三世界國家服務業之實。它迫使各國政府開放國內的『無形』商品市場,具體方法包括外判、私營化、全球招標 等,而下一步出現的就是僱員(特別是基層僱員)工資下跌、散工化、勞工保障變得脆弱;而醫療、教育、房屋、交通、甚至是消防、治安、食水、排污系統等,都 可能會走向私營化的道路,這些本來用作重新分配社會資源的、穩定社會的部件,一旦踏上利潤至上的不歸路,又會是怎樣的光景?

其實無論是已 發展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對世貿的重視也遠遠超過香港。在香港各大政黨似乎也對世貿視若無睹,是覺得沒爭議性,還是覺得這是政治負資產?於是只剩下屈指 可數的民間媒體、非政府組織(環保組織、工會等)和學者等,企圖力挽狂瀾而已。政府對於世貿敏感部份的刻意迴避,將焦點都放在遠渡來港的示威者身上,而傳 媒也樂於和政府一起妖魔化他們,將他們都描述為有破壞冇建設的暴民,有意無意將他們的背景都隱去,為市民帶來不必要的恐懼。

還是為政府寫宣傳片對白的那位仁兄做得好--郭晉安在短片中說的那句『咁多得揀又唔識揀,想揀?個又冇得揀』,前半句用來形容政府,後半句用作嗟嘆小市民處境,才是真的寫得入木三分。

〔刊於A45報十二月號
http://blog.lamfai.net

P.S. 文中老媽所言純屬創作,然而她跟許多人一樣,雖然沒有說出口,但也不明白為甚麼香港要搞世貿?為甚麼農民要來示威?他們是不是暴民?會不會燒車掟石?阿旺 和陸叔的『世貿=自由貿易=經濟繁榮』邏輯、政府如臨大敵、傳媒煽風點火,留下的又是甚麼印象?

延伸閱讀:
韓國農民致香港市民書
陳景輝:韓農,近在眼前
許寶強三評世貿(必讀雞精文章)
鳳凰藍:南韓示威者為甚麼要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