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7, 2012

浪費是青春的本質

  因為梁文道被圍攻的關係,我在網上翻看他的演講(當然,九成都是普通話的),無意中找到一個叫「浪費是青春的本質」的短片,是道長跟內地年輕人說的。他的一句:「浪費是青春的本質,不浪費不叫青春。」引來台下聽眾共鳴的熱烈掌聲。

  想起了近期一個很紅火的年輕朋友,他叫黃之鋒,十五歲的他,因為在回應媒體時非常淡定,片段在 youtube 上被點擊了十多萬次,隨之而來是一個接一個的媒體訪問。

  其中一個訪問是關於他父母的,到底之鋒的家長怎樣培養出這樣一個孩子?簡單來說,就是溝通和支持:了解孩子的想法,支持他去做經過他充分思考的事,尊重他的決定 - 即使那不是甚麼「善用青春」的事。

  其實,青春的浪費,根本不叫浪費。青春就是有錯的權利,就是有從頭來過的本錢,就是有甚麼都試的特權。
  這些浪費,包括讀了一些閒書雜書,學了一些考試絕不會考的本領,做一些並不賺錢的事,認識一些古靈精怪的朋友;除了最極端的不應該試的事(例如自殺,你成功了便不用再繼續了),其餘都沒有甚麼大不了。

  說到底,一個人的未來豈能輕易規劃?機會的來臨,往往就是因為一個人曾經在某些方面「浪費」過時間,然後機會就在人生的轉角處等着你。

  年輕人本來就充滿可能性,最重要的是學校和家庭,怎樣讓他們充分去發揮自己,讓他們好好去浪費自己的青春,找一條自己最想走、走得最好的路。

(刊於 5月26 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