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7, 2012

[訪問] 豐盛林輝.無悔人生


正值當立之年的民間智庫Roundtable總幹事林輝,擁有超越同齡人的思想閱歷,多年來為社會問題高聲疾呼,筆耕論政,參與社運保衞皇后碼頭,以鐵鏈纏頸抗爭,教人感動。驀然回首,在香港政治不同崗位都留過足印的他,自評人生「豐盛、無悔」,如能重選命運,他亦無懼「重蹈覆轍」,但對每天上演的政治亂局,卻感到疲累不已,七月中他選擇出走印度留學,不問「港事」,期望未來兩年在異鄉國度,找到新的目標。

記者 鄭斯虹 攝影 楊柏賢

眼前穿着T恤、牛仔褲的林輝,一臉稚氣,活像鄰家大男孩,但才三十二歲的他,經歷之多,卻超越很多人的一生。他曾參選區議員、參與社會運動、成立Roundtable研究社會政策,近年又在不同媒體論政,瓣數多多,令人目不暇給。但自言三分鐘熱度、愛嘗新的他,不甘於將視野局限於狹小的香港,計畫放下一切,出走印度,接受異國文化的洗禮。

感政局紛擾盼能喘息

有人以為他因梁振英上場而「逃亡」,但其實這念頭兩年前已萌芽。他承認:「本港政局的而且確很混亂,民間政治討論不理性,但我一早有計畫,只是剛巧碰上梁振英當選。」近幾年披星戴月與新聞追逐,令他感到身心交瘁,到印度,望能暫別香港的紛亂煩憂,稍獲喘息。

香港地域小,眼界窄,未能綁着林輝的心,他想往外闖,了解更大的世界觀,「香港芝麻綠豆事總被無限放大,如使用繁簡體字的爭議,在我看來只是小事一宗。」當一份工作做得太久,停滯不前時,林輝都會停一停,想一想,再嘗一嘗新,四年前,他也是這樣,「當時參選完區議員,立即去了十個月的東南亞旅行,遊遍西藏、雲南、泰國、尼泊爾及印度等地。」

為赴印度留學做好準備

這次旅行,讓林輝愛上了印度,「印度很有趣,擁有深厚文明,由不同城邦組成,文化多元,東西南北的文化建築已大不同。而且印度佔全球五分一人口,卻鮮有中國及香港人專門研究其文化,我很想理解印度的世界觀,獲得新的角度,日後重新看香港社會。」選擇印度,當然還有另一原因,那是因為當地學費平,每年只需約一萬港元,林輝笑說。

現時他已報讀印度尼赫魯大學的兩年制南亞研究碩士課程,取錄與否七月中「揭盅」,若成事七月底便會出發。「這所大學位於新德里,其社會科學系在印度數一數二,今次留學,除進行學術研究外,還想學會印度文,並學習一種印度樂器,如印度鼓,最好還可學懂瑜伽。」

為做好留學準備,林輝一年前已購備印度文自學教材,但要自學印度文卻甚艱難,「很多字母聽起來一樣音,學不懂,很沮喪,不過相信到了當地生活自然會上手。」

計畫多多 暫未為出路「扑槌」

他已計畫即使最終未獲取錄,也會「向世界出發」,去一趟為期兩年的長旅行,由亞洲出發往中東、南美洲多國。「我喜歡旅行,世界很大,在香港知道的太少,我十六歲已隻身到澳洲交流一年。最喜歡『過癮』的旅遊方式,上次踏單車完成旅程,下次會用更特別方法,徒步或者買驢仔代步。」

留學生涯如箭在弦,林輝滿心期待,但學成後的出路仍未有定案,「完成課程後可能會到發展中國家的非政府組織工作」,不過他強調:「今次離開並非一走了之,香港是我家,最終也會回來,回來後做甚麼到時才算。」但隻身離去,家人難免依依,「不過他們都知自己兒子麻煩,無法阻止我的決定。」

堅持己見 自評過去豐盛

離港標誌了林輝一個人生段落的完結,為過去日子來個結算,林輝的評語是「豐盛、無悔」,「我性格隨遇而安,當初並非一心要參與政治,只因認識了一群搞社運的朋友,神推鬼擁開始接觸政治,做區議員助理時又因老闆病逝而參加補選。」

但都不及○七年在皇后碼頭的一幕,他以單車鐵鏈纏頸自綁於鐵柱,像繯首死刑般,激烈抗爭。年輕熱血的他,當然不覺這行為過「激」,「這樣做是因為已駐紮碼頭三個月,想顯示出捍衞本土歷史的決心,絕不是玩玩吓。」那顆熱熾的心,今日仍舊未變。

幸抗爭有價,政府其後亦認同保育的重要性,林輝深信,若非曾為保育發聲,政府山想必現已拍板興建寫字樓。曾多次參與保育、反高鐵等社會運動的他神情堅定的說:「若命運能選擇,我仍會走同一條路,只因過去所做的,都是應做的事。」

(5月6日星島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