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12

逃獄

 陳光誠逃離軟禁的經過,緊張刺激得像電影一樣。他被軟禁的日子不短,在外許多人想營救他、探望他,都不得要領。偶然會傳出這位失明的維權人士被打的消息,更令許多關心他的人心急如焚。他怎樣逃出來的呢?據另一位維權人士胡佳說,他的第一步是麻痺守衛,每天都不起床不出屋,讓守衛們見不到他也不會起疑。第二步是找機會。憑著靈敏的聽覺,把握守衛倒水的十秒時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再伺機翻牆離開。陳光誠翻牆、過河、跌到了不少次,才成功逃離,得到一位網名珍珠的朋友何培蓉幫助,用車把他載走。

傳說他終於到了美國駐華大使館,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容身,雖然其實同樣未得到真正自由。而協助他離開的珍珠何培蓉,現在卻下落不明,很有可能是被國家「請」去了。對香港人來說,陳光誠和珍珠,似乎都是一個很遙遠的存在。我們無法想像是甚麼給他勇氣,去捍衛自己所信、去對抗這個政權;我們亦無法想像他被軟禁的生活是怎樣過的,只能以荷李活電影作參考,去想像他的逃亡是怎樣發生。而珍珠,因為營救陳光誠而令自己身陷囹圄,也是我們難以想像的高貴。

也正正因為他們,我們得到勇氣。在面對強權和不公義而需要抗爭時,我們都會猶豫,因為我們都擔心隨之而來的犧牲和代價。但這世界上總有像光誠和珍珠這類人,不是讓我們將抗爭的責任都交給他們,而是提醒我們,這個世界還有人珍惜公義,而且看得比自己更重。無論在任何層面上,我們都沒有理由讓他們獨自承受所有的代價;至少,在我們能力範圍以內可做到的關注和支持,可以讓他們更安全。這應是我們對自己的基本要求。

(刊於4月30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