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5, 2010

青年不流動

有機構就第四代香港人的社會流動作出調查,發現九成半的受訪者在過去5年均無法在工作上向上晉陞,當中有兩成人甚至經歷了向下流動的過程,如此結果,頗為驚人。而過半被訪者認為自己無法升職的原因是學歷低,其次則是香港經濟低迷以及政府政策失誤。

說實在,香港青年人真是溫柔惇厚的一群,當一個社群有九成半人無法向上流動,大部分人竟然還是求諸己身,將責任扛在自己肩上。身邊和我年紀相近的, 拿著一個學位再多讀兩個碩士學位者大有人在;而剛從中學走出來的學子,努力讀完副學士和學位之後身負20萬債項的故事,也早耳熟能詳。這批拿著學士學位的 年輕人,佔同齡人口不超過20%;相比之下,沒有大學學歷的青年在職場上更為坎坷,產業種類少、議價能力低、易受外圍經濟因素影響,工作經驗與工資脫鈎, 使薪金難以突破。

高地價影響青年的人生規劃

是否增加大學學位即可改善問題?大學教育不單培養「工人」,更培養公民,有更多人可以讀大學當然是好事,但純粹令學歷通貨膨脹,只不過塘水滾塘魚,唯一得益的「產業」叫教育,不見得就能令青年人有更佳的向上流動。整個社會的流動堵塞,又豈是個人努力、個人責任問題?

說到底,還是經濟結構最為關鍵。高昂的地價、單調的產業,扼殺青年人創造的可能性,也使最願聘請青年人的中小企舉步維艱。高地價不單影響青年人的就 業和向上流動,也在嚴重影響他們的人生規劃和生活質素;無論創業還是結婚生子,樓價都是令他們三思甚至卻步的因素。為了下一代和再下一代,我城是否應重新仔細檢討高地價政策?

(9月15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