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8, 2009

《青年願景》剪報兩則

明報
D06 | 副刊 世紀 | 世紀.happening | By 王雙
五四的今天本土回應 2009-05-04

六個冀盼:青年知識分子宣言今年是「五四運動」的九十周年。影響中國文化現代化進程的「五四」,雖向來不是香港社會重視的話題,但今年一群青年簽署聯署宣言,提出關注未來社會發展的願景,作為對「五四精神」的遙遠呼應。

是項《青年願景—— 對香港的六個冀盼》,以Roundtable Network 名義發起,呼召青年以個人身分簽署,已聯署者包括沈旭暉、張韻琪、邵家臻、歐陽英傑等,多位在學術界、非政府組織、文化藝術界別的青年公社會成員,目標初定於募集到100 個簽名,將於報章發表。宣言提出六個對香港未來十年的期願:

一、知性的而非形式的:要求公共政策以嚴謹研究為基礎,而非「先有結論」,再以研究手法將結果合理化

二、多元的而非民粹的:公民社會開放、認真、互相尊重,政府兼聽則明

三、流動的而非停滯的:讓青年在勞動市場中更能發揮創意和想像力

四、開放的而非封閉的:開放政治空間,使社會各階層參與管治, 「讓『德先生』好好定居,作為中國民主化的楷模」

五、國際的而非孤島的:掌握網絡與媒體自由的優勢,主動了解和參與世界

六、我們的而非無根的:了解香港人獨有的文化、歷史、雜而多元的身分,對之珍重,認真研究和整理

起草人林輝表示,此六項乃是回應「新文化運動」的起點《新青年》雜誌在1915 年創刊時主編陳獨秀所撰的發刊詞〈敬告青年〉。陳當時提出「科學的而非想像的」等六項要義;而這份宣言則經過半年時間醞釀、在Roundtable 平台上討論,曾問訪左中右不同身分與立場的同輩人, 「希望取得一代人的共識,這宣言並不激進,但期望是最大公因數」。正如「五四」有「科學」與「民主」為核心思想,林輝指,是項宣言亦以「知性」、「國際」與「本土身分」為核心價值。

然而回看歷史,當年雖然國事風雨飄搖,但社會仍尊重知識、重視青年的力量, 「但今天的香港,青年人在社會受無形的生活限制,大學畢業便被期望結婚買樓,或者不斷進修高學歷能確保職位。事實上青年人仍然是有力的, 有不少人如《字花》、inmedia、Roundtable、反明光社遊行的團體等等,都正做有意義的事。」林輝希望宣言將問題聚焦,作為未來討論香港路向的agenda;而日後亦將再以研討會或工作坊形式,繼續使青年力量煥發與流傳。

-----------------

明報
B14 | Emily 女記者日記 2009-05-07

Roundtable 聯署 對香港6 冀盼

講起Roundtable 呢個年輕人公民社會組織,相信有人會諗起食物及衛生局長政治助理陳智遠, 事關陳智遠以前係Roundtable 嘅總幹事。近日Roundtable 有新搞作,就係整咗個五四聯署,以青年願景提出對香港嘅6 個冀盼,Emily 喺呢度講少少,等而家嘅年輕人喺打機上網之外,都關心吓時事。

呢個聯署聲明第一點就話希望政策都係用嚴謹研究做基礎,第二係要畀新思維和創作力嘅人有發揮空間,第三係保持自由多元嘅言論空間,第四係畀社會唔同立場同階層嘅人都可以參與管治,第五係確立香港喺國際社會嘅獨特價值,第六係正視自己視香港為家嘅廣義香港人身分。

民建聯民主黨區議員參與

聯署嘅人政治立場都好唔同,好似有民建聯區議員陸頌雄、葛珮帆,工聯會區議員鄧家彪,匯賢智庫區議員陳岳鵬,亦有民主黨區議員柴文瀚。不過入咗政府嘅陳智遠,可能礙於政府立場關係,就冇參與聯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