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8, 2009

風雨飄搖愛國時

近來網上流傳著一則政治爛 gag:為甚麼一個內地小朋友背錯乘數表,居然會被拉去坐牢?答案有二:其一是他將『八八六十四』錯背成『八九六十四』;其二則是將『五四中二十』背成『六四終二十』。雖是爛 gag,但著實笑中有淚,特別是在這政治敏感年間,內地維權人士相繼被捕時,更值得身處香港的我們珍惜所擁有的自由。

曾德成局長早前在其『局長隨筆』專欄討論五四時這樣說:『在香港,由於歷史的原因,人的眼界和胸懷都難免受到限制,習慣從香港的視角去看中國,用香港的尺度去量度神州大地事物,這難免偏頗,失去準繩。要避免這樣的失誤,應當提高國民意識,加強對國家的了解。』我想起去年這個時候,西藏騷動、火炬被搶、汶川地震,不論是香港還是內地都被強烈的愛國情緒所濃罩;而那時我正身處西藏,每天看電視讀報紙、甚至在網上,看到聽到的都是同一個調子的話,都是漢族中心的大一統愛國思維。我實在耐不下去,惟有千方百計繞過內地的『金盾』(外國人稱之為 Great Firewall,妙譯也),在香港及外國的網路上尋找異議的資料和觀點。在整個中共統治的領土之中,唯有在香港可以自由地得到各方面的資料,也只有香港可以容得下像陳巧文這樣的初生之犢,甘冒天下之大不韙地揮動雪山獅子旗,使弱勢一方的觀點都能在香港被聽得見。而一年之後,另一位初生之犢陳一諤也將他的另類觀點說了出來,雖然不中聽而且還被拉了下台,但他還是能夠公開說出來,而沒有遭到恐嚇和拘捕。

香港的青年人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在特殊的歷史環境下,培養出獨特的愛國觀,雖云淡薄,卻相對更理性、包容、自由,而這正正就是香港的價值所在。多點認識國情固然需要,但那把『香港的尺』卻不見得不好──透過它,香港人以不同形式展現『愛國』,誰對誰錯還真說不準。就如魯迅所說:『人立而凡事舉;若其道術,乃必尊個性而張精神。』尊重獨立人格、重視精神自由,正是『立人』的要旨,也應該是香港一直以來重視及賴以成功的價值。

(刊於09年5月8日經濟日報專欄《新銳新論》,刊出標題為《「愛國」誰定 香港貴在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