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6, 2005

廣告不會告訴你的事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先看看政府為世貿會議而拍的最新宣傳短片...

短短幾十秒,誰也說不清世貿是甚麼,但光以『自由貿易』作為支持世貿會議的理由,恐怕也過份言簡意賅。沒有世貿我們就不能選擇手機?還是不能隨意"目及"女?『任我揀』真是就是最好?

初 聽世貿的名字,是九九年在新聞中看見西雅圖世貿會議外,各國示威者與政府的肢體角力。那是候心裡納悶:自由貿易是好事,全球化也是大勢所趨,是甚麼令這 些『暴民』如此憤怒?當時對此大惑不解,直到04年尾,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正式決定在香港舉辦第六次世貿部長級會議(MC6),才開始去理解世貿到底是何方 神聖。可是,越知得多,越覺不妥--不妥的並非常被傳媒抹黑的世界各地示威者(但這確是香港的NGOs 與外國聯繫和偷師的好機會),而是世貿本身的種種。別說世貿與你無關,在世貿的漩渦裡,我們誰也逃不掉。

但即使是對香港人最大影響的 TRIPS(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 和 GATS(General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s,服務貿易總協定), 也帶動不到與其重要性相符的討論和關注。政府的宣傳技倆不見得高明,但配合上傳媒的自我歸邊之後卻實在威力無儔。每 次見政府提及 WTO,總是擺出一副如臨大敵的姿態:加強警力、學校停課、防備暴動,加上各大小傳媒的負面報導,將示威者通通打成不可理喻的暴民,根本令人分不清,到底 是主角是世貿還是示威者。各大政黨似乎也對世貿視若無睹,是覺得沒爭議性,還是覺得這是政治負資產?於是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另類媒體、非政府組織(環保組 織、工會等)和學者,企圖力挽狂瀾而已。

批 評政府故意淡化世貿的影響,肯定不會冤枉好人。就像 GATS,豈能靠一句『有得揀』就將其合理化?服務貿易總協定,簡單來說,就是將本地的服務行業向全世界開放。早在 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WTO前身) 時代,貨物在世界流動的困難已大大降低,而服務業則是另一片讓發達國家和跨國企業垂涎的處女地。就像這裡所 說,GATS 其實是第一世界列強國家假去管制化之名,以其在通訊、教育、金融等服務業之優勢,行攻佔第三世界國家服務業之實。 它迫使各國政府開放國內的『無形』商品市 場,具體方法包括外判、私營化、全球招標等,下一步出現的就是僱員(特別是基層僱員)工資下跌、散工化、勞工保障變得脆弱;而醫療、教育、房屋、交通、甚 至是消防、治安、食水、排污系統等,都會走向私營化的道路,這些本來用作重新分配社會資源的、穩定社會的部件,一旦踏上利潤至上的不歸路,又會是怎樣的光 景?

其實無論是已發展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對世貿的重視也遠遠超過香港。政府對於世貿敏感部份的刻意迴避,這種愚民政策等同出賣香 港普羅市民,以為爭到在港 開國際會議便可以揚威世界,卻置香港人的實在利益於不顧。還是為政府寫宣傳片對白的那位仁兄做得好--郭晉安在短片中說的那句『咁多得揀又唔識揀,想揀o 個個又冇得揀』,前半句用來形容政府,後半句用作嗟嘆市民處境,實在寫得入木三分。

唯恐天下不亂的周刊
又關世貿甚麼事?

維基百科: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
全球聯陣:輯錄GATS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