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12

海冰


執筆之時,剛完成了八天的北極航行,離開海洋,回到陸地。

這次的航行是綠色和平「守護北極」的全球行動一部分,希望可以透過收集全球一百萬個簽名,要求各國政府在北極設立保護區,免北極於開採石油和工業式捕魚的惡夢中。我們與科學家一同登上「極地曙光號」,希望可以讓這個世界更了解北極的情況。

「極地曙光號」並不大,而且在冰中航行,所以在大海航行時有時會非常顛簸,船員們都形容這條船是「洗衣機」。船上大家要分擔清潔工作,平日亦盡量節省資源,所產生的垃圾都會仔細回收或循環再用,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然而航行實在令人難忘,特別是來到海冰之前,無法不驚嘆造化之神奇。船向北航行一天一夜,終於遇上大片海冰,並在適合的海冰上下釘、固定船隻於海冰之旁。我們望著白皚皚、望不到盡頭的海冰及飄在身上的雪,終於確定自己已踏足北極。在海冰上,我們做了一點測量工作,量度海冰的厚度和構成,同時也在到處張望,搜尋北極熊的身影。

海冰是北極重要標誌。北極不像南極,她沒有大陸,全都是海和冰;而海冰的寬度和厚度的改變,則是全球暖化重要指標。事實上,北極暖化速度是世界其他地方的兩倍;以我們航行過的格陵蘭和挪威中間的海峽Fram Strait為例,在過去一個世紀水溫就上升了3.5度。有科學家測量過,過去30年來北極夏天的海冰覆蓋面積減少了超過70%,而且預計以此速度持續下去,在未來數十年間北極的海冰就會消失。

海冰白色的表面,能反射太陽的光和熱,調節地球的溫度;相反,深色的海水則能吸收更多的熱量,加速水位上升,也令海冰融化速度加快。接下來的,就是全球暖化和一連串的自然災難,這世界無人可以倖免於難。保護北極,根本就刻不容緩。(守護北極,徵集全球一百萬個簽名:www.savethearctic.org)

(刊於 7月9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