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12

喬裝


黃子華有名言:你落妝後我認得你,就叫做化妝;你落妝後我認不出你,就叫做「喬裝」。這世界人皆愛美,女士們打扮得漂漂亮亮,無論是為自己還是為悅己者容,都天經地義。只是化妝歸化妝,太over了,卻會弄巧反拙……

那晚在港島地鐵上,看見兩位年輕女士,容貌娟好──其實不太肯定,因為她們都化了個「行」妝,由頭到腳:負離子highlight、smoky eyes、粉底胭脂、鮮紅唇膏、黑色閃閃低胸背心、耳環頸鏈手鏈戒指、短裙加leggings、三吋鬆糕鞋,可謂重裝甲戰鬥格。但這些都還好,風格如此,雖不喜歡仍可接受,問題出在一雙眼上。她們一雙眼,長了長得畸形的睫毛,離奇長兼濃密,不自然地安放在本來就不算大的眼睛上。是的,那是假睫毛,因為地球上應該不會有生物長有這樣長的睫毛,除了駱駝。如果兩人不是為了登台,好讓山頂朋友也見到她們有眼睫毛的話,那另一個可能,是誤會了世人對眼睫毛的審美觀。

其實,睫毛長一點也許漂亮,但真的不是光長就好。正如身體其他部位,太長,就很難搞。

我不是人生教練或把妹達人,不知道45度法則到底有沒有用,但作為一個普通異性戀男人,卻知道過分誇張的打扮,會令我們卻步。姊妹們啊,請體諒一下男人的弱小心靈,當我們見到你濃妝艷抹卻fail時,腦海中無法不阻止(但愈阻止愈阻止不了)幻想你落妝後會是怎麼樣;而一想到這點,就會聯想到Hawaii夏蕙姨,然後……然後就再沒然後了。

所以,拜託,請至少收斂一下那雙假眼睫毛,拜託。

(刊於4月23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