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6, 2012

教練


近期出現了一個很了不起的職業,叫「人生教練」。

教練聽得多,排球教練、足球教練及游泳教練,有個先決條件,就是要夠熟悉該項運動;而要令人信服,總需要有點資歷或資格,例如贏過甚麼比賽,或考過甚麼教練牌。簡單而言, 教練要夠專業,才能有教人的資格。

那麼人生教練,想來應該是個「Professional Human」了;在我心中有資格做人生教練的人,大概不出耶穌、佛祖、甘地和孔子幾位。他╱祂們著書立說、生命也夠大起大落,而且「聖人」的稱號都不是自封的,他們教你做人處世, 才夠分量。當然,他們不會自封人生教練這麼難聽的名稱。

除了這些真正神級的「Professional Human」,一些宗教領袖、或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 對生命大徹大悟,他們願意的話,也夠資格擔任「人生教練」。除此之外,自封為「人生教練」,實則教你溝女溝仔、並且努力吸水的,那是A貨教練,隨時愈教愈賤。

就像那將「剩女」叫「盛女」的真人s h o w 節目, 如吾友陳景輝所言,那些「人生教練」都像巿建局──先不斷地批評現在的你如何不濟,又老又殘又不美觀,所以才找不到男人;然後召來推土機,把你的個性特質全盤否定和推倒,再依照一些想像中的受男人歡迎的特質來重新「打造」另一個你。但這個你,還是你嗎?

這些人生教練企圖來的,是千人一面的倒模公仔。拿著一套「男人喜歡漂亮、溫柔、順服的女人」的天條,將其「門生」都內外整容變成同一個樣──至少在成功「賣」出去之前,都裝成這麼一個樣。至於個人本身的經歷、性格、愛惡和優劣,在教導和訓練之下,都變成毫不重要了。

千萬不要去找這些人生教練──這是過好的人生的第一戒!

(刊於4月16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