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7, 2010

廢除功能組別的最佳理由

立法會飲食界議員、自由黨副主席張宇人,在最低工資的討論中,走出來說最低工資不妨定低於時薪20元,引來全城譁 然。時薪20元到底有多少?如果一個人每週工作60小時 (一星期6天,每天10小時),減去強積金後,月薪不足 5,000元;如果每週工作44小時的話,那月薪便連4,000 元也沒有,連強積金也沒資格供。

張宇人稱低於20元 社會譁然

我猜想,作為一個見慣世面的政治人物,沒理由不知道這些近 乎無恥的涼薄說話,會為他自己和自由黨帶來甚麼後果,但 他還是三番四次地說了,那肯定不是一時失言。自由黨本身 已有時薪24元的立場,所以也不似是為了開天殺價落地還 錢的策略考慮。那麼說這些話的原因大概就只得兩個:一, 他沒有從弱勢的基層巿民的角度思考過問題;二,他根本不怕得 罪普羅巿民。

連曾蔭權也怕得罪巿民,為甚麼張宇人不怕?且看他是怎樣進 入立法會的:他循飲食界功能組別進入立會,飲食界功能組 別雖然有8,000多選民,但這些選民幾乎全部都是老闆 (食物業牌照的持有人),所以即使你在飲食業做了30年, 如果不是持牌人的話都沒有投票權。而張宇人在08年更 是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自動當選,這位一票也沒有的議員當然不 用怕得罪「老闆」之外的任何人。

表現差仍留低 保既得者利益

這就是功能組別的現況,跟張宇人相類似的議員還大有人在, 像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霍震霆議員,他的發言和動 議數目與他的出席率一樣奇低,不只一次被評為表現最差劣 的立法會議員,但一樣可以自動當選連任。還有出名「三點 不露」的金融界李國寶,和商界的「中指議員」黃宜弘,均 多次被評為差劣表現立法會議員,但仍然能循功能組別穩坐立法 會議席。

有怎樣的制度,就有怎樣的議員。制度容讓他們不必向社會大 眾負責,於是他們便可以優哉悠哉,又或是口出狂言,只需 努力維護既得利益者,那便能透過小圈子選舉與那些拿著數 萬選票的民選議員平起平坐。像早前的降低強拍門檻議案, 連葉劉淑儀都反對,卻成功在功能組別手中通過了。那些說 功能組別應予保留、毋須改革的人,請看一看這幾位議員--他 們就是廢除功能組別的最佳理由!

(刊於 2010年3月25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