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9, 2009

Will we ever learn the lesson?

政府在6月尾匆匆向立法會提交用港府對迪士尼的借貸轉換成股份、用以擴建迪士尼的增撥資源建議;獲得通過之後還不到兩個月,上海就公布將會興建亞洲地區第3個迪士尼樂園,而在政府給予立法會的資料中並沒提及。

這當中有兩個問題:一、迪士尼落戶上海,港府是否知情?二、如果連政府都不知情,那麼迪士尼有否欺詐成分?但無論如何,香港人都是一次又一次被當成提款機,將錢一次又一次掉進迪士尼這個無底深潭。

投資迪士尼 港人被騙?

回看1999年,當時董特首躊躇滿志,把迪士尼爭了回來,那時候對迪士尼的未來估計是這樣的:開幕首年(05年)有520萬人次,然後每年增加百分之五, 到2014年——即是上海迪士尼開幕的時候——將會每年近900萬入場人次;而事實是,過去3個營運年度的入場人次僅得1,380萬,比起預計的 1,700萬少了一截。但重要的是,迪士尼連年虧蝕,成了香港人的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如今上海迪士尼面積將比香港的大上數倍,收費亦較便宜,可想 而知說「兩個迪士尼並非競爭關係的」,不是缺乏腦袋,便是昧着良心。

其實特區政府在宏圖大計實行前的估計,往往估多於計,不管自稱多科學多精密,通過了立法會,上了馬(或曰賊船)之後又是另一件事。不僅往往中途需要再追加 撥款,更重要是到工程完結之後,成果效益跟預計相差十萬八千里,可惜那時已是輕舟已過萬重山,追悔太遲,也無人要負責。且看數碼港、機場快綫、昂坪 360、西鐵、應科院,每個教訓都價值不菲,but will we ever learn the lesson?

高鐵自負盈虧 過分樂觀

接下來的,還有西九和高鐵。政府預計高鐵投入600多億元建造費(等於四個香港迪士尼的造價),通車之後預計每天有10萬人次,便能夠自負盈虧。

但這10萬人次的流量是怎樣來的?高鐵的車費將會與東鐵一樣,即是其實是在搶走其他交通工具的乘客,實質因為有高鐵所以才來香港的人會有多少?更重要的 是,真的會有10萬人次嗎?還是其實只是又一次過分樂觀的「估」計,用美麗的願景和對孤島的恐懼,造就另一個華而不實的政績工程?

(刊於11月19日經濟日報《新銳新論》,刊出題為『香港成了迪士尼的提款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