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3, 2008

八日獨行 Poon Hill + ABC 詳細攻略




出發前...

由於孤寒,加上認為自己雖不年輕但尚算力壯,於是沒有僱用嚮導或挑夫便向 ABC (Annapurna Base Camp)進發。我的路線是由註冊站所在地 Birethanti開始,先上 Ghorepani,亦即是較為香港旅客所熟悉的 Poon Hill的所在,然後經過眾條路線的交匯處 Chhomrong直上兩個大本營--M.B.C (魚尾峰大本營)和 A.B.C(安那布雅大本營)然後原路回到 Chhomrong轉向 Gurjung 族的村落 Ghandruk再回到起點 Birethanti一般而言,完成這條路線約需812日,但視乎行程及路線安排以及身體狀況,短則6天(真的是超快的),長則14天完成也可。

進入山區之前,務必記得要事先申請進山的許可證。申請地點是在 Fewa 湖堤壩區附近,和移民局(主要為遊客處理簽證事項)相鄰;手續十分簡單,只需要兩張證件照和十五分鐘,當然還有收費每人2000盧比。如果你比我還要孤寒,不想花這2000盧比的話,那麼你要有心理準備:若是被抓到的話,收費會加倍至4000盧比。

ABC,有些裝備還是強烈建議你事先配置的。這些裝備包括:

- 登山杖一支或兩支

- 性能良好的行山鞋一雙,有防水功能更佳

- 足夠的保暖衣物,例如 Gore-Tex外套(衝鋒衣)、抓毛外套、手套、帽等

- 太陽眼鏡,在雪地中保護你的眼睛

- 水壺,容量約1.5公升便已足夠

除此之外亦建議帶備地圖、指南針、電筒、睡袋(山上旅店雖然都會有毛毯提供,但要在雪山之巔過夜,還是自己多帶一點好)和適量的乾糧。另外在 Annapurna 山區下午經常下雨下雪甚至下冰雹,所以衣服和背包最好都可以防水。

出發了...

要到 Birethanti,可以在湖邊坐 10 盧比的巴士去到 New Bus Park,然後再坐 60盧比的巴士到 Nara Pul,車程約兩個半小時左右。在 Nara Pul 下車之後,步行三十分鐘左右便來到 Birethanti,在註冊站登記好之後便可以正式開始登山之旅。

Birethanti Ghorepani 一段路基本上都是上山,但以 Tikhedungga Ulleri 一段,和由 Nangge Thanti Ghorepani 一段上得最急最辛苦。當然,由 Ghorepani 上到海拔3193米的 Poon Hill 其實也頗累人的(相距海拔400多米),但在 Poon Hill 上看日出確實是首兩天暴走上山的最佳回報。

如果只去 Poon Hill 的話,可從 Ghorepani Tadapani Ghandruk回程。繼續上山至大本營的話,也是先經 Tadapani 但往北轉向 Chhomrong。如果不想太辛苦,可以在 Tadapani停一晚,那兒的風景也是不錯的。然而,Chhomrong 的景色更佳,日出絕美,必定在此停留一晚,洗個熱水澡;而且那兒有十多間的旅店可供選擇。若果物資短缺,Chhomrong 還有一間比較大型的雜貨商店可以讓你補充所需。

Chhomrong 之後就只有一條路直上大本營,會經過 SinuwaBambooDovanHimalaya Deurali 等地方,這些地方都有旅店可住,但有些地方如 Himalaya 會比較緊張,如能早點去到便能確保不會沒有床位。從 Deurali 再上便是 MBC,此段路已是海拔3000米以上,上斜的路不易走,路面積雪和打大風下大雪也絕不稀奇,提早趕路對你的行程絕對有好處,穿著保暖及防水的衣物更會令你自覺有先見之明。在 MBC 喝過一杯熱茶之後,最好繼續往 ABC 進發,雖然你要在雪地中向上提升海拔400米至海拔4130米,但這段路其實比剛才那段容易走。這晚來到 ABC,在 ABC 度過一個寒冷的夜晚,記緊在日出前起床,你會發覺身處這個雪山山谷中,看著晨光慢慢把雪山染成金黃色,會是你一生難以忘懷的美景!

看過日出,便沿舊路一直向下走,來到Chhomrong 以後便走另一條路到 GhandrukGhandruk Gurjung 族的村落,還有一間寺廟和博物館可供參觀。日出時以傳統的建築作前景、雪山作遠景,絕對是一流的構圖。之後從 Ghandruk 只需幾小時,便可以回到 Birethanti,然後在 Nara Pul 乘巴士回 Pokhara了。

還有,請記得...

有幾點想提一提各位 Trekker 的。如果你決定請挑夫和你同行,請你記得尊重他,並記得他是一個人,不是一隻驢;雖然他們單腳跳也走得比你快,但他也會辛苦,也會累,也會冷的,作為一個僱主,你有責任確保他們吃得飽、穿得暖,以及若生病的話會得到適當的照顧。在出發前,請細心想一想哪些東西是必需品才放入背包中,不要想著『反正不用我揹』便甚麼都叫挑夫拿上山!

其實在每間旅店的餐牌背頁,都會有當局對旅遊者的提醒,例如要帶走自己的垃圾、不要浪費燃料、保護野生環境等。這已是地球上所剩不多的淨土,希望大家旅行之餘,也好好保護,好好珍惜!

這是我八日的行程,可供大家參考:

Day 1 - 25/3/08

Lakeside -(Bus, 10Rs)- New Bus Park -(Bus, 2.5hrs, 60Rs.) -Nara Pul -(30mins)- Birethanti -(2.5hr)- Tikhedhungga

Day 2 - 26/3/08

Tikhedhungga -(1hr, uphill)- Ulleri -(30mins)- Banthanti -(1hr)- Nangge Thanti -(50mins, uphill)- Ghorepani

Day 3 - 27/3/08

Ghorepani -(45mins, crazily uphill)- Poon Hill (for sunrise) - Ghorepani -(1.5hr, uphill)- Deurali -(45mins)- Banthanti -(1hr)- Tadapani - Chuile - Siprong -(bridge)- Ghurjung - Chhomrong [Tadapani to Chhomrong: 3hrs]

Day 4 - 28/3/08

Chhomrong (Great view of sunrise) -(1hr&15mins)- Sinuwa -(45mins)- Sinuwa Hill (2340m) -(1.5 hr)- Bamboo -(1hr)- Dovan

Day 5 - 29/3/08

Dovan -(1hr)- Himalaya -(1hr)- Deurali -(2hr&15mins)- M.B.C. -(1.5hr, walking in snow strom)- A.B.C.

Day 6 - 30/3/08

A.B.C.(Fantastic Sunrise) -(1hr&10mins)- M.B.C. -(1hr&50mins)- Deurali -(45mins)- Himalaya -(50mins)- Dovan -(40mins)- Bamboo -(1hr&15mins)- Sinuwa

Day 7 - 31/3/08

Sinuwa -(1hr&20mins)- Chhomrong - Kimrong - Komrong - Ghandruk

Day 8 - 1/4/08

Ghandruk - Kimche - Chimrung - Birethanti [4hrs in total] -(30mins)- Nara Pul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最近看到一本新出版的書名為"香格里拉之鐘"
香格里拉真的與一個教堂鐘有關嗎?

小馬兒走江湖 說...

...那個中文字好小,看的好吃力。

匿名 說...

請問這段路8天完成行走速度要一般就可行嗎?
這樣的行程會不會太趕,壓縮拍照時間?






Greeting from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