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4, 2008

尼泊爾選舉瞻前顧後(一)--由人民力量說起

 尼泊爾將會在4月10日舉行立憲議會 Constituent Assembly (CA)選舉,這個選舉曾兩度被延期,第一次是在2007年5月,由於準備時間不足而改期;第二次是2007年11月,由於七黨聯盟和毛派就是否將尼泊爾改為共和國一事談不攏,所以再次延期。今次選舉,可能是這個自2006年把國王賈南德拉(Gyanendra)趕下台後便一直處於混亂的政府重新上路的好時機──當然這是一個樂觀的期望。事實上,過去十多年來不論是尼泊爾皇室或是議會,均無法建立一個讓人民滿意、政治清明的政府;加上1996年毛派遊撃隊的出現、2001年的皇室慘案,和2006年的人民運動,尼泊爾的政治可謂百廢待興,各大小政黨均對這次選舉虎視眈眈,希望在這個新時代開始之時佔據最好的位置。然而接連發生的暴力事件,卻也為這個重回民主道路的國家添上了不穩的陰霾。

  要了解這次選舉的重要性,還是要先從尼泊爾近年的歷史談起。其實尼泊爾在1959已舉行了第一次的選舉,可是這個民選的政府卻在兩年之後被當時的國王解散,並以無黨派評議會制度(Partyless Panchayat System)管治了尼泊爾30年。期間國內多次爆發武裝及非武裝抗爭,在1980年時更迫使得當時的國王就是否進行多黨民主制度進行全民投票,雖然多黨制在一個具爭議性的選舉結果中落敗,但已使無黨派制度被動搖。1990年,緊接著北京發生的民主運動和東歐各國的民主浪潮,尼泊爾亦爆發了大型的人民運動(尼泊爾文為Jana Andolan),人民力量迫使國王同意放棄維持了三十年的極權帝制,恢復君主立憲的多黨派民主制度。雖然人民力量勝了一仗,但新制度卻仍然存在重大的隱憂,其一是國王仍然具有關鍵性的權力,包括首相的任命權;其二是各政黨和普羅市民在階級上其實頗有距離,一直以精英階層為主的政治領袖難以取信於知識水平低下的普通市民,這兩個因素直接導致了接下來十五年的政治不穩定。

  1990年後尼泊爾雖然的君主獨裁統治雖被打破,但其的政治生態並不比之前穩定,政黨間沒有共同的路向,政治力量更替頻繁,各階層和各族群間的利益也找不到平衡。終於在 1996 年毛派憑著武裝力量宣佈『人民戰爭』,退守鄉村森林,爭取尼泊爾徹底改革──首要是革掉皇室,將尼泊爾的政體由君主立憲轉變為共和國(Republic)。2001年發生的皇室慘案,受人民愛戴的國王和王儲及其全家在一夜間去世,實情如何至今仍是羅生門。然而當時的皇叔──也是後來的末代皇帝賈南德拉──繼位之後,先後換掉首相、解散國會,由自己去當首相,並收緊人民的各項自由及人權。各個政黨的領袖或被監禁、或流亡至印度,由於國王的倒行逆施,被政府指為『恐怖分子』的毛派武裝力量得到更多人民的支持,武裝衝突越加劇烈,96年至06年間共約有15000人因為武裝衝突而死亡,無數家庭流離失所,不在話下。2006年,由七個黨派組成的七黨聯盟和毛派達成和平協議,並帶領人民一同進行第二次的人民運動(Loktantra Andolan),在首都加德滿都及附近山谷地區,爆發了一連串大規模的抗議,終於迫使賈南德拉宣佈『還政於民』,人民力量再次獲得勝利,民主政治第三次向尼泊爾人民靠近。

  雖然將極權的國王趕了下台,但國內仍存在毛派及其他具武裝力量的群體。經過政黨之間多次的談判,毛派終於在 2006年答應在聯合國的監察下解除武裝及加入政府,但後來又因為未來國家政體問題而離開政府。直至去年十二月,各黨派才得到共識,在今年4月10日舉行的立憲議會選舉過後,便正式結束君主立憲制度,完全廢除王室的政治權力,將尼泊爾轉變為一個共和國。無論如何,尼泊爾的政治,將會從此進入另一個階段。

  由第二次人民運動至今已近兩年,可是現時的政府仍只是臨時政府,選舉兩度押後,可見局勢仍未穩定。經過多年的政局動盪,和平顯然是人民的首要期望,可是在選舉前夕暴力事件卻不減反增。2月中旬尼泊爾南部 Madhesi 地區的武裝組織堵塞尼泊爾與印度之間的燃料輸送,使尼泊爾陷入能源危機;在3月中多個毛派的競選對手及助選團遭一個名為 Young Communist League(YCL,共青團?)有組織的暴力襲擊,雖然毛派否認暴力襲擊是由他們指示的,亦於日前與另外兩大政黨簽下了和平共識,但要保證選舉能夠和平進行,和選舉後具有武裝力量的勢力不會『反枱走人』,至今仍言之尚早。

(待續)



駐尼泊爾民間記者林輝報導

1 則留言:

chui yung 說...

Fred, I have sent you email asking if you are interested to write for Modern weekly which is based in Guangzhou. Pls let me know.
Your adventure has impressed me.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