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6, 2008

尼泊爾選舉瞻前顧後(二)──因為恐懼,所以製造恐懼

  民主選舉經歷了九年的真空,看來終於再次回到尼泊爾,但是肯定不是每個人都希望選舉重臨的。尼泊爾的極左派和極右派,雖然殊途,卻同以暴力的手段干擾今次的選舉;加上其他的武裝力量,選舉是否能順利及和平進行,似乎誰也說不準。

  且先了解一下尼泊爾的政治現狀。一直以來,尼泊爾的政治力量可分為三大派系,分別是以分別為尼泊爾國會黨(Nepali Congress,NC) 為首的國會派(Congress),它走的是較溫和的社會民主路線,歷史最長,是尼泊爾的第一大黨;另一派系是共產黨派系,尼泊爾共產黨(馬列聯合派)(Communist Party of Nepal (Unified Marxist-Leninist),UML)自1949年已然成立,亦曾一度執掌政權,而尼泊爾共產黨(毛派)(Communist Party of Nepal (Maoists))則是由它分裂出來的激進派系;第三派是皇室派(Royalist),或曰保皇黨,他們素來與皇室親近,亦因而反對尼國摒棄皇室制度。

  臨時政府現由三大政黨(Big 3)把持,分別為尼泊爾國會黨(NC)、尼泊爾共產黨(馬列聯合派)(UML)和尼泊爾共產黨(毛派)(Maoists)──親近皇室的保皇黨隨著皇室沒落亦失去了優勢,在路線上顯然有點進退失據。而參與是次 CA 選舉的除三大黨之外,還有數十個大小政黨及近百位獨立候選人,當中包括了不少以地區民族勢力作其主要支持力量的政治勢力。

  好了,誰不想民主選舉順利進行呢?可想而之,親近皇室、擁護君主立憲制度的皇室派當然樂見選舉失敗,如此一來便可證明共和制並不比君主立憲制受支持,亦可延遲甚至阻止皇室勢力的消亡。因此皇室派當中的激進派系(或稱極右派系),他們恐懼皇室權力的消亡,於是便以暴力制造恐懼,以各種方法如小型炸彈襲擊來意圖影響選舉進行。

  在政治光譜的另一端,左翼的毛派自1996年宣佈以武裝力量進行人民戰爭,以毛主席的『槍桿子出政權』作宗旨、『農村包圍城市』為策略,與尼泊爾政府進行了十年的武裝衝突,估計有15000人在戰爭中死亡。當然,他們的武裝力量也促使了第二次人民運動的成功,帶領尼泊爾脫離獨裁帝制他們功不可沒。然而打仗他們當然在行,參與選舉卻是初哥──他們既從未參與過選舉,亦未能掌握在挑起十年的武裝革命後,到底可以得到多少人民的支持。一旦放下槍捍的他們在選舉中遭遇滑鐵盧,在選舉中被人民摒棄的話,那他們過去十年發動的『人民戰爭』將會變成自相矛盾的笑話,黨內的領導人亦無法向黨內反對停止戰鬥的成員交待。也許是這種無法掌握未來的恐懼,促使他們不斷尋找除了『正常』競選工程以外的方法,確保選舉結果能使至少不難看。因此在選舉前夕,經常傳出毛派私下要求其他兩大黨『確保』他們能得到足夠席位,否則便會考慮再次『出走』的傳聞;同時毛派的附屬組織、由激進年輕成員組成的 YCL (Young Communist League)亦在這兩個月來頻頻進行襲擊其他競爭對手及其助選團的行動。

  毛派這十年的『人民戰爭』帶來的另一個副作用,就是同時催生了另外數以十計的小型武裝團體。他們當中不少曾是由毛派扶值,或由前毛派成員創立,但由於各自有各自的目標,其中有些亦與毛派發生衝突,並不由毛派所指揮。其中 Terai 地區的四個武裝組織就是最好的例子。它們認為一直以來政府對於該地區的政策並不公平,漠視他們的需要,因此要求成為一個自治的省份。四個武裝組織趁著選舉這個機會,以破壞選舉作為與政府談判的籌碼,爭取討價還價的空間。在二月中,他們就曾阻礙尼泊爾和印度間的燃料輸送達兩個星期,使尼泊爾陷入能源短缺,最後事件以政府作出讓步結束。事實上,這些武裝團體亦樂於見到選舉失敗,因為這將使政府繼續陷入弱勢的混亂狀態,有利於他們爭取自治;反之,一個團結的政府將令他們的武裝抗爭變得更加困難。

  選舉將至,保皇黨(極右)和YCL(極左)的暴力攻擊雖然令人憂慮,但透過政黨間的協商壓力、媒體的報導,加上政黨本身亦擔心使用暴力會導致喪失選票的反效果,尚不算最令人憂慮。對政府而言,最大的擔憂恐怕是來自 Terai 的四個武裝組織,他們手執槍枝,有自己地盤,而在談判桌上開出的條件亦不容易一口答應;如何處理這場談判,恐怕會是選舉順利進行的關鍵。


尼泊爾選舉瞻前顧後(一)--由人民力量說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