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1, 2007

聯署(請廣傳): 勿讓香港成為一元禁色死城

七一第一件要做的事,務必聯署

聯署(請廣傳): 勿讓香港成為一元禁色死城

我們就淫褻及色情物品審裁署把刊登於香港獨立媒體網「查禁政治遊戲啟動 呼籲齊貼色情 hyperlink」一 文(連圖)暫評為二類不雅深表遺憾。這個判決,再一次證明香港的淫審部門,只懂得機械性地對「性」、「身體」等言論、創作、表達進行評級,完全缺乏對事物 的內涵、美/醜、善/惡的判斷力。此外,近年,影視淫審部門針對性小眾(如同志出版)、異見(中大學生報與香港獨立媒體網)的評級,令人擔心這些部門被某 些群體騎劫,成為打壓性少眾和異見的工具。

官僚主導的淫審更顯不雅

我們認為「查禁政治遊戲啟動 呼籲齊貼色情 hyperlink」一文(連圖)絶無不雅之處。文章是一篇呼籲公民抗命,以抗議淫審部門以超連結入罪的做法。超連結是一串 html的代碼,把兩個網站連起來的工具,而不是內容本身,不應被視為淫穢物品,而作者提作質疑,並以貼色情 hyperlink的行動抗議,並無不妥。

該文的圖片是透過超連結串流技術引用的,是一張裸體照,先撇除html代碼是否淫穢的論點,從燈光、佈景和模特兒的姿勢,整個構圖是一種人體藝術照的文類(genre),淫審署以簡單的露點原則去把照片定為不雅,實有辱斯文,亦反映目前淫審制度僵化、官僚。

過 去幾年,這種審查的態度,已造成多宗國際笑話(著名藝術作品大衞像於95年被評不雅),去年<秋天的童話>被警告、今年中大情色版問卷調查,亦使創作人、 文化界、學界與市民憤怒!若這些荒謬、缺乏普通常識 (common sense)的審查繼續下去,一定會造成更大的民怨。

改革淫審 刻不容緩

目前的淫審制度,除了自動送審外,主要是透過處理投訴的方法跟進;近年,有好些具宗教背景的團體──它們對性小眾與身體表達持保守甚至是敵對的態度──組織投訴,透過淫審機制希望把一元的性觀念,變成社會的主流。

正如審計署去年的報告指出,目前淫審署的委員,九成四十歲以上,缺乏性少數、文化、藝術、不同種族、青年、低下層的代表,以致評審標準一元,被某些群體騎劫。若淫審制度不改,只會變成一個擾民的政府機構,使香港這個多元文化的國際城市,變成一元禁色死城。

我們要求:

1.立即撤銷香港獨立媒體網「查禁政治遊戲啟動 呼籲齊貼色情 hyperlink」一文(Case No: OAGO000147/2007)以及中大學生報情色版(連帶星期日明報)的評級。

2.立即成立具有民意、能反映多元文化、不同年齡層、種族、性傾向組織的委員會,研究如何改革淫審制度,改變機械性的評級,把被審視的物品放回文類、內容、性質等層面去決定。

本 聯署將於七月三日(星期四)下午二時連同複審文件交往西灣河,東區法院的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聯署人請填上姓名,所屬機構/網站和職稱,亦歡迎填上給特 區政府的忠告。大家可以於回應欄上聯署,亦可電郵至 inmediahk@gmail.com 聯署,請代為廣傳。此外,我們亦會於七月一日,於獨立媒體(香港)和香港獨立媒體網位於菲林明道的攤位,收集更多簽名。

聯署發起團體:

獨立媒體(香港)
香港獨立媒體網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淫審處騷擾市民!--專訪林藹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