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07

請來皇后碼頭--給青年朋友的一封信

你們也許在新聞都看到了,今天下午發展局局長來到了皇后碼頭說要『聽』意見,結果當然是甚麼都談不成,純粹的一場公關 show。政府聲言這兩天就會在皇后碼頭圍板了,圍板即意味著要清場,然後清拆。我知道你們或許對皇后碼頭沒有甚麼感情和認識,但我也誠意邀請你們在這兩天抽點時間過來皇后碼頭看看,真的,就只希望你們可以感受一下這個氣氛。

皇后碼頭的存留,其實不單是皇后碼頭的事,卻是連繫著我們作為香港人的身份,作為年青人的身份。這個地方的問題,也顯露了民間和政府對於我們社會的期望的重大落差。更重要的,是希望你們可以親眼看一看,不要只靠電視和新聞,只有親自用眼去看,用自己的身體來感受,才能真切感受到那種地方與我們自身之間的感通,使我們免於犬儒,免於懦弱。

無限期絕食的三位朋友,有一位就是我的同屋,三位也不過是廿三、四歲。如果你們有讀過關於甘地的故事,就會知道絕食這種抗議手法其實有它特殊的意義,和其出現的特殊理由。我的同屋陳景輝,年多前在世貿會議後寫了一篇關於絕食的文章,對他來說,絕食是嚴肅的、是致命的,因此他以前從來都沒有參與過其他(有時限)的絕食行動。今次是他的第一次,也是無限期絕食。你可能會問,為甚麼他們會覺得值得為一個碼頭絕食;我想他的答案會是,絕食並不只是為了一座建築物,而是為了顯示保護作為我們上一代、這一代、甚至下一代的歷史的重要性和決心。而守護對我們重要物事的決心,正是我們這個社會中常常欠缺的。

決心,建基於公義、建基於對事物的認識、也建基於我們對之的情感。所以,我真的希望你們可以在暑假的這些空閒時間,在這兩天,來到皇后碼頭感受一下,也見證一下這裡將會發生的事。因為這是關乎你和我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