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9, 2006

我的志願

Image hosting by Photobucket

晚來喝了兩杯,居然心血來潮為自己刊登過的文章作個 bibliography,才發現這兩年來有差不多廿篇文章在報紙雜誌和書本上刊登過。這個數字當然在眾真正作者或資深評論員眼中不值一哂,我卻有點為自己高興,好像與小時候的理想更接近了。

小時候,大約是小學至初中左右吧,我的志願是做個作家--當然,科學家好像同時也是我的志願。大概因為認為當一個懂得寫作的科學家會是很棒的事吧。這兩個理想在較後的日子,被心理學家所取代了,一來因為文章的產量頗少,二來發現自己在科學相關的學科上成績實在太差,三來覺得當心理學家會好有趣。不知為何,那時要當心理學家的意志很堅定,就連老父大發雷霆也不理(家父認為讀心理學=要當老師=沒出息,到現時我仍未搞得通這邏輯)。然而,心理學家這個志願在 A-Level 時被徹底粉碎掉,因為高考的成績太爛(嚴格來說,其實是中英文頗好,理科全部都很爛),在進入嶺南讀社會科學的同時,也一併放棄了當心理學家的理想。

不過很快便發覺,其實自己更喜歡社會學和文化研究,似乎研究一個社會一種文化,比起研究一個人的心理更有趣。當然這也許要歸功於嶺南的美妙大學生活,愛屋及烏,甚麼也覺得好。終於畢業之後不久,又進了中大,這次居然有機會正正式式修讀心理學的課程,那種感覺有點像從前暗戀的女子向自己投懷送抱,卻發覺沒想像中銷魂蝕骨。心理學家的理想,離我似乎反而越來越遠。

然而有賴社會學和文化研究的根底,這兩年開始多寫了文章,也有好些可以被刊登出來;其餘的,在獨立媒體或自己的Blog 上也有得見天日的機會。有些朋友很賞面給了些稱讚,但自己老是覺得寫得不夠好、料子不夠多。原來作家之路,不易走,最難闖的一關卻是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