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從絲路的盡頭,開始》


  星期二的『文』『民』社會我們請了鄒頌華--《從絲路的盡頭,開始》的作者--來作我們的嘉賓。在她的這本處女作中,記錄了她在2003年孤身從希臘穿過土耳其、來到高加索山三個前蘇聯加盟國,再穿過伊朗和巴基斯坦,終於到達中國新疆,在八個國家留下足跡,歷時七個月的旅程。

   記得以前在旅途中,遇到孤身上路的女孩多是歐洲和美洲人,日本和南韓也偶有遇見(最經典的是曾在北京偶遇一位離家三年的南韓女子,走遍歐美亞澳,聽得我 多羡慕),至於香港人,印像中好像從未遇過。我一直相信旅行不是男性的專利,朋友中也有熱愛自助旅遊的女子,可是始終少得可憐。許多女性朋友一聽見孤身上 路,先是露出訝的神色,然後連聲說怕危險,而且覺得自己一個旅行會悶得要死,有何樂趣可言。像鄒頌華膽敢走進中東這些『神秘國度』的女子,只怕會令許多 人瞠目結舌!

  但其實說怕危險怕悶的人,都沒有真正試過自助旅遊。在旅途上,其實男女都一樣要提高警覺,保管財物和小心人身安全均是基 本要求;而在多姿多采的旅途中 能夠享受獨處時光,也正正是孤身上路的迷人之處。除了伊斯蘭國家這些女性較被壓抑的地方之外,女性旅行者若能解決生理帶來的不便(體能、如廁、生理週 期),基本上便不會有大問題。況且女性的溝通能力往往較佳,也比男性較容易得到當地人的信任,這些都是女性優於男性的地方。

  其實去與不去,最重要還是能否放下。尤其是香港人,要下定決心放棄在港的一切、孤身走我路,往往比旅程本身更難。這種事不趁年青時去做,以後有事業、情人、家庭和待供的樓之後就更難做了,所以趁年輕,快些出去闖一闖吧!

延伸閱讀:
鄒頌華的 blog 『一個人在途上 之 從絲路的盡頭開始』
破報:從地球最醜的一面出發——專訪浪跡天涯旅行者,鄒頌華
姿仔的流浪旅程
做個窮和尚--為為《浪蕩澳洲365天》寫的《序》
自助旅遊太難了?

xxx


若是未能離家出走,可以看看google 新出品 google map,從太空望回來的世界各地衛星圖,算是望梅止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