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8, 2005

請放鯊魚一馬!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多個環保團體向迪士尼抗議,反對迪士尼一邊說支持保育瀕臨絕種生物,一邊在香港迪士尼賣魚翅。迪士尼也連退了兩步,先是說只會在預定的筵席上供應魚 翅,然後再說魚翅必定會是來自非用殘酷方式採集的供應商。但即使如此,迪士尼仍堅持會賣魚翅,因為『香港大概找不到一家不供應魚翅的五星級飯店』,而最重 要的,是因為要『尊重中國人傳統』!

  記得多年前在網上看過一個網頁,是有關漁民如何捕鯊的。漁民們在捕獲鯊魚後,會將牠們的『家當』--身上所有的魚鰭全部割下,然後將仍然生存、滿身傷口的鯊魚丟回海裡。由於這些鯊魚的所有魚鰭均已被割去,動彈不得,只好在海底中等死--而牠們往往要痛苦掙扎數天才活活餓死!

   漁民為何這樣做?很簡單,因為鯊魚最值錢的就是魚鰭,亦即是我們吃的魚翅,而鯊魚體型龐大,運載一條鯊魚的地方隨時可以放十多條鯊魚的魚鰭。成本效益 的考慮之下,結果就是我們因為虛榮感而吃下的每一口魚翅,其實都帶著鯊魚的痛苦哀號,更使鯊魚成為瀕臨絕種動物的一員。2004年有250種鯊魚被列名於 IUCN 受威脅物種的紅色警告名單上,而自1986年至今,西北大西洋各種鯊魚當中,除了一個例外,其他的品種數量都銳減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資料來源

   每次被迫吃魚翅(通常在宴會中,魚翅早已煮好端到面前,不吃就只有浪費),都會感覺罪疚。其實魚翅本來算不上美味(我自己更喜歡吃碗仔翅!),我們吃 的,不是魚翅本身,而是魚翅代表著的風光和虛榮。在婚宴中如果沒有魚翅,就會被人背後批評為寒酸孤寒;如果平常吃飯做東的叫一盅雞燉翅大家共享,又會顯出 他
是多麼豪氣闊綽夠體面。魚翅作為一種符號,我們對它那種不能自拔的沉溺,本來也不是甚麼大罪過,但可否放過快要絕種的鯊魚一馬?反正我們需要的,也不過 是一個符號罷了!

  說回迪士尼,其實它不賣魚翅也沒甚大不了,反正它有『不賣』的本錢。反而迪士尼應該只是一個開始,逐步要求酒樓不賣魚翅、擺宴會的不點魚翅、食客也不吃魚翅。如此,香港方能除下
世界最大的魚翅交易地』的惡名,減少對生態的破壞。

延伸閱讀:

明報:香港迪士尼供應魚翅受批評
吃魚翅架殘忍!鯊魚流血痛苦而死…
愛鯊客
《你還敢吃魚翅嗎》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是不能容忍吃魚翅的行為!為何不能以碗仔翅代替魚翅呢?(我自己也是喜歡吃碗仔翅的)為甚麼人類可以這樣殘忍?為甚麼鯊魚不可安全地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