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2, 2005

不願記起 未敢忘記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Rebuildhk 的 Freeman 為六四十六周年製作了這首心繫家國.毋忘六四MV,又為死難者們製作了e-card,內裡那138個染血的名字,最小的,只有九歲。我們不知道還有多少死難者,也不知道還有多少死難者親屬每年只能於心中淌血,卻不能公開悼念自己的摯愛。千里之外那足球場上的萬點燭光,只望能為他們帶來點點溫暖。


不願回憶,未敢忘記。

十六年前,有一班年輕人,為中國的民主和自由抗爭。

他們靜坐。他們絕食。

他們說:『我們去了,我們卻不得不去,歷史這樣要求我們。

但最後他們被殺了。機槍和坦克沒有留情地向他們招呼。

十六年了,兇手在逍遙法外,年輕人的死還未被平反。

你會跟我們一起,在維園燃起一點燭光,紀念這些最寶貴的生命麼?

六四晚,八時正,維園見!

將這訊息傳出去吧!


每年到了六月,我都會將呼籲參加六四晚會的文字,ICQ給清單上的所有人。記得
早幾年董建華公開說,說應該放下六四的包袱--但又是誰最放不下這包袱呢?是每年只能以燭光悼念的小市民,還是殺害了自己人民而死不認錯的政權?

誰願記起?誰敢忘記?


這 幾天和基督徒學會的朋友進了中學,當義工協助舉辦六四工作坊,碰著的都是中三、四的同學。他們現在都差不多十五六歲,有一位還是在八九年六月四日當日出 生的。對於十六年前的事,他們幾乎一無所知,是可以理解的;甚至表現得嬉皮笑臉,也不能怪他們,始終他們沒有親身經歷過那種震撼--那種觸動人性良知的巨 大震撼。但我相信,他們有權利也有義務去知多一點,只想盡小小的力量,去播下一顆種子,
讓他們知道曾有許多人用生命去使國家變得更好,讓他們知道中國的進步不單只有經濟發展一途。認識過去,只為未來活得更好。

不願回憶,未敢忘記。

六月四日,晚上八時,維園見。


其他『六四』文章:
六四.十四
思存.記憶回收筒:六月
Just a sidekick:十六周年
heterotopias:六四

All we are saying is...:是非黑白
My so-called Life:那年六月四日
豈能忘記:六月飛霜
如是我聞:永不
〔我的六四故事〕梁靜友:我的六四故事
〔我的六四故事〕周保松:永不忘記
〔我的六四故事〕小西:廣場上那個最後的人
〔我的六四故事〕童言:我的六四故事
〔我的六四故事〕 張韻琪:有人說六四…
〔我的六四故事〕孔慈恩:六四.七.十六
〔我的六四故事〕肥力:我的六四個人回憶

其他『六四』連結:

2005年重新編曲的《自由花》
歌曲《自由的夢》(十五周年晚會演唱歌曲)
其他民運歌曲
漫畫:森林?的願望
漫畫:血染的歷史
支聯會網頁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漫畫 by 尊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