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30, 2005

這是誰的媒體?──草根報導新浪潮(上)

  一九九九年,西雅圖舉辦世貿會議,當全世界的主流媒體都集中在示威者和軍警的肢體衝突時,一場媒體革命正在網路上悄悄展開。一個名為Independent Media 的網站,本來只是為西雅圖示威作草根報導(Grassroots reporting)之用,但這個可以讓普通人民變成記者的互動平台,瞬即成為世界各地民間組織的效法對象。在數年間,世界各地成立了數百個以草根報導、 民間記者為核心概念的網上媒體,以文字、圖片、聲音、影象作媒介,建立了一片另類媒體的生存國度。像南韓的獨立媒體OhmyNews,短短四、五年間,就已成為了南韓最具影響力的傳媒之一。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和另類媒體同時出現的,還有Blog。Blog 是 WebLog 的縮寫,中文譯作『網誌』、『博客』或『部落格』,簡單而言,blog就是網上日誌,是個人以時間順序所作的一種記錄。自一九九九年(也是 indymedia.org成立的同年),Pyra Lab 成立了現時的 blogger.com, 由於簡單易用,迅即吸引了許多人加入blogger的行列,建立自己的blog。到現時為止,全世界的bloggers人數已是數以百萬計,而不同的 bloggers 之間亦互相連結,成了一個個或大或小的『部落』。網誌作者在自己的blog上貼上自己喜歡的文章,可以是今天吃了甚麼做了甚麼的流水賬,也可以是圍繞一些 特定議題的看法感受。

  Blogger文化和另類媒體邂逅,立即打得火熱,造就了草根報導的興起及迅速發展。在廣闊無垠的網絡大草原 上,參與傳媒遊戲的門檻比現實世界低得多,像Independent Media 或是OhmyNews這些比較大型的網上媒體網站,開始時所要負擔的亦不過是一台伺服器和數個職員。而技術上的門檻,亦僅限於建立一個互動網頁,而傳統媒 體所必須的編採、排版、校對、印刷等專業技術,則再無足輕重。再退一步來說,即使不懂得做網頁,又不願付出金錢,只需要在網上建立自己的Blog,便等於 建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型傳媒。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更重要的是,草根報導的出現,補足了主流傳媒無法涵蓋的空間。在主流傳媒的視野?,草根報導的概念, 本是個不可思議的想法。主流媒體採用的是一種由上而下的管理模式,由主編們決定要報導的題材,分配予受過專業訓練的記者去採訪,成果則再由各級的編輯把關 (Gate-keeping),去蕪存菁,在有限的篇幅?將『真實』報導出來──即使我們都知道,『真實』不但取決於傳媒機構本身的立場和價值觀,透過記 者的眼和筆消化過之後,『真實』往往是只一種迷思。

  『真實』建基於每雙眼如何理解事物,再透過不同的符號(可以是說話、文字、錄像、 圖畫等等)表達出來,表達過程會基於各人的生活背景、文化經驗、在地的個人感受、理據出發繼而表達描繪出來,每個人口中的「真實」最終會夾雜很多複雜因 素,成為傳釋(Interpretation)與再現(Representation),這種經過複雜思考後誕生的東西泛指為文化產物 ((Cultural Product)。在這個意義上,新聞「客觀中立」的迷思,在於它預設了傳媒工作者可以用「局外人」(Outsider)的身份,作客觀、整全的觀察,將 最真實的一面呈現予讀者,而他們也是專門呈現「真實」的權威。

  然而,在歐美以至東南亞國家,主流媒體由於受到多方面政治經濟滲透,加 上科技資訊流通、新聞工作可以變成DIY多重挑戰之下,『專業』的位置愈受質疑,編採制度在金錢至上的商業經營模式之下,也日漸崩潰,『專業權威』這個支 撐著整個傳媒行業的橋頭堡也面臨失守,令世界各地有不少媒體運動(Media Activism)的出現,以草根報導為人民提供另類選擇。


作者:fred、領男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本文刊於《E+E》第12期]
更多討論:《獨立媒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