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2, 2010

諮詢失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在被困立法會6小時之後,終於願意嘗試在網上現身,說希望與80後溝通,名為e-engagement,結果卻淪為網民笑柄。

  鄭局長與網民的溝通方法是這樣的:請了幾位遠離反高鐵事件的學者和專家一同出席論壇,而這個論壇既沒有現場觀眾,巿民亦只能在網上看到這一個小時的討論,若有興趣的話可以在facebook上留言,但留言要快,因為這個由運輸及房屋局開的facebook 戶口只會使用三個小時,之後就不能留言了。

公關味太濃 難獲80後認同

  其實諮詢做得不夠總比不做好,理應不會得到如此負面反應,問題其實出在心態,公關味道實在太濃,特別在這web 2.0的時代,這種由上而下、安全第一的『諮詢』當然令人看不順眼。Web2.0的特點,是將互聯網由原來由上而下、由少數資源控制者集中主導的情況,變成由下而上、由廣大用戶集體智慧和力量主導的局面。

  換言之,要得到年輕網民認同,必需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心態,以尊重、親切、平等而有趣的方法與他們互動;更不能一暴十寒,關係並不是一次半次充滿自我保護意識的公關騷可以建立的。或許,最難跨越的一步是局長這一代人並不習慣在網上的生活,既陌生又不享受,當然難以和在網絡世界如魚得水的青年有共鳴了。

政府以我為主 市民被假諮詢

  其實,作為一個青年網民,官員願意上網聽意見當然好,但並不是必需。用甚麼媒體其實只是次要,重要的是掌權者怎樣看諮詢這回事。香港政府的諮詢常被認為是假諮詢,往往根本就已有既定立場,諮詢只不過是裝個樣子、交功課而已。

  巿民有這種印象實在難免,像政府說高鐵諮詢了百多次,有誰知道?又以香港的主要諮詢架構中央政策組為例,今屆就委任了6位公眾毫不認識的『富二代』和『官二代』為非全職顧問,因而被譏為『太子黨俱樂部』;而另一個主責青年政策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有一半以上的委員是50歲以上,80後的只有三位,90後更是一個都沒有,因此亦被嘲笑是『中年決定青年事務委員會』。如果政府不改變這種以我為主的精英心態,不願意將權力下放到民間,那用甚麼方法諮詢都不會奏效,相反只會得到更多的嘲笑和詰難。

(刊於10年2月11日經濟日報,刊出題為《與80後溝通 須棄精英心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