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4, 2009

「無車日」做騷 不如便利單車行

執筆之時,正是922無車日。這個11年前在法國發起的節日,今年得到特區政府的垂青,高官們全體響應,坐港鐵的、坐巴士的、步行的,各適其適——當然還有用坐的士上班來響應「無車日」的兩位司長。

我倒是奇怪,為何好像沒有高官嘗試在巿區以單車代步——如果有,他應該可以體會到單車騎行者在我城正面對怎樣的困境。

巴士港鐵 趕絕單車

我家在九龍,也在九龍工作,不久之前開始嘗試踏單車上班和下班。也許大家都以為只有送外賣和送石油氣的會在九龍騎單車,但其實細心留意,即使在旺角,街上亦有很多人在使用單車代步。成為「單車友」之後,我最大的發現,就是單車在巿區是如何地不受歡迎,而且是制度性的不受歡迎。

其實每個騎行者的需要不外乎幾個:有一個安全的地方放置單車、有包容單車的公共運輸系統和安全合理的道路環境,而在香港——特別是在巿區——可謂三者皆缺。新界許多單車停泊區車位嚴重不足,而在巿區單車更只能鎖在路旁欄桿和後巷,被偷和被破壞是家常便飯。其次,香港唯一一個對單車較為包容的公共交通公具叫做渡海小輪,但也不是每一條路綫均歡迎單車使用;巴士和港鐵更不消說了,不是乾脆不容許單車,便是諸多阻撓,使騎行者使用單車代步的彈性大減。

道路設計 極不友善

但對於騎行者而言,最痛苦的始終還是道路的不友善設計。在巿區,行車隧道固然不容許單車使用,許多高速公路、高架天橋和路段也是單車止步,令到騎單車的人根本沒辦法可以完整地在路上由一點去到另一點。

以灣仔碼頭為例,由於只有尖沙咀到灣仔的小輪容許單車使用,騎行者要從九龍到港島就必須在灣仔碼頭下船,可是附近的道路幾乎全是禁止單車的dead end,騎行者只能荒謬地上行人天橋、穿過兩個商場,再將單車抬下天橋,方能去到銅鑼灣或灣仔巿區。而在新界區雖然有單車徑,但卻多是斷斷續續的,騎行者要一時騎行、一時推車,既不方便亦不合理。

沒有人會奢望高官們過了無車日之後仍會每天坐港鐵、坐巴士;是公關show也好、真心而行也好,偶一為之、沒有政策配合的環保行動除了令自己感覺良好外,對世界其實絲毫沒有助益。高官們如果可以讓單車使用者更方便,鼓勵更多人以單車代步,那才是實實在在的一件功德。

(刊於09年9月24日經濟日報《新銳新論》)

1 則留言:

Heather Lai 說...

你好..看到你這個分享, 相信你應該是一個會以單車在市區代步的人.

其實我和其位同學正在準備拍攝幾條有關單車的短片. 而其中一集的主題,正是想尋找一些會把單車作為生活一部份的人, 看看他們對單車的看法.

不知道你有否興趣讓我們跟你作一個專訪,分享一下你與單車的生活和感想.

你可email 給我.我可詳細解釋我們的短片內容. heatherlai60@hotmail.com

誠意邀請你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