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1, 2007

新年,談死亡(大吉利是)

祝各位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在這兒消失了一段時間,因為老闆的離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改變。當然這不是甚麼無法預測的事,對她的病況我們早有心理準備,但到事情真的發生時,悲慟和惋惜終歸無法避免。

對於死亡,我的經歷不多。最接近的一次,是我二姑姑的離開。她本來好端端的一個人,一天忽然在街上暈死過去,送到醫院時就一直沒有再清醒過;就這樣一直昏迷了近兩年,直到表姐結婚她才撒手。我們都說,大概是她了卻了心頭的掛慮,見到女兒出嫁了,她才離開。

Grace的情況卻不同。她跟癌病抗戰了五六年,這些年間她仍堅信自己會打得勝這場仗。在她最後的日子,她足足在提供善終服務的靈實醫院奮戰了七十多日,堅強硬朗得叫人訝異。她離世後,我將她的死訊公佈,也為她舉行追悼會,不少老街坊一聽到消息就澘然淚下,參與追悼會的人也有二三百人,可見她生前廣結善緣,深受愛戴;她的付出,豈是只做好這份工那麼簡單?

她走了,接下來的是一場硬仗。背負著許多人的期望,有時會感到有點吃不消;不過那是自己的責任,也是對自己的承諾,絕不能馬虎過去。好吧,來打一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