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4, 2007

悼文

和 Grace 認識,已經有三年的時間。那時正值03年區議會選舉之後,我機緣巧合地擔起了議辦的工作,也認識了歐議員。

朋友都說我有政治潔癖,討厭看風轉舵的政治投機者,仰慕堅持理念、腰板挺直的政治人物。因此,,在我第一天上工之前,我悄悄做了一點資料搜集,希望認識多點這位未來『老細』──我發現原來她二十八歲已經當選議員,十多年來從未在區議會和市政局選舉中落敗;我發現這位本來屬於民協的議員,九七年因為不能接受民協加入不民主的臨時立法會,毅然轉投同是民主派的民主黨;我發現身兼青少年外展社工和議員的她,一直堅持民主理念,沒有轉軚沒有投降...

但這些都只是資料上的認識,直到真正開始與她共事,才真正感受到她是一個怎樣的人。她聰明、靈活、有效率、責任感強,相信曾接觸過她的人都有同感。而更令我佩服的,是她對於社會、對於街坊的那份承擔和無條件付出。她擔任了議員足有十八年,也在數不清的公職和社會團體中投入了自己的青春,這一切都源自她對社會的冀盼,她相信世界會因人的投入而轉變;她窮了一生努力去追求一個更公義、民主、自由、和保護弱勢的社會,而她堅信這樣的社會,終會有一天會來臨。

在與她共事的時間中,她是我的上司,也是我的老師。從她身上,我看見熱誠的議員和地區工作者的楷模。今天,她稍事休息。然而,她的努力,成為了一顆又一顆的種子,落在肥沃的土壤裡,將長大成熟,收成百倍。她將長存於你我的心中,於你我的記憶之中。

別矣,我師。


是的,你不顧一切
總要踏上歸程
昔日的短苗
在被拋棄的地方
早已經繁衍成樹林
守望道路,廓清天空

──北島《歸程》

林輝
2007年1月24日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