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4, 2006

晨光世界觀:【荒謬檢控與人民力量】

4/4/2006晨光第一線(0755)

糾纏三個月的世貿檢控終於落幕,最後一位被檢控的韓國示威者亦被撤銷檢控。由十二月十八日警方在告士打道拘捕一千名示威者,選擇性檢控其中十四人非法集會,然後全部檢控失敗,政府更要付堂費及律師費,整件事根本就是一個國際笑話。

其實今次的整個檢控行動,都是只靠當日執勤的警察從相片中認人,來決定檢控誰,而這當然不是一個好方法。其中一位在最後階段仍被檢控的示威者朴仁煥,被警方言之鑿鑿地指控當日揮動木棍,但其實他在整個世貿期間均是在拿著攝影機拍攝,都不知何來一隻手來揮動木棍?正如他在絕食日記中說的:『在整個反世貿抗爭中,我一直在拍攝抗爭的錄像,如果我的攝錄機看起來像武器,我為此道歉,並向警方和檢控官驚人的想像力致敬。』

法庭的想像力顯然不及警方那麼強,在如此缺乏證據的情況下,朴仁煥最終理所當然地被撤銷控罪,而其他的韓國示威者也陸續被撤銷控罪。這班被檢控的韓國朋友,雖然要被迫在香港逗留一段日子,與家人和家鄉暫時分離,但在香港的這段期間,他們也與一些香港的支持者成為好朋友。他們經常和我們說,他們很愛香港,也為打擾到香港人感到抱歉,但對於他們對抗世貿和新自由主義的行動,他們感到光榮和絕不後悔,因為這些反抗,是公義的,也是人民的權利,而他們也相信人民的力量終會勝利的。

我想起了在世貿期間,我訪問了一位來自菲律賓的社會行動者,她跟我上了一課簡單的菲律賓近代人民運動史,告訴我在過去二十年來,人民如何靠自己推翻了獨裁者馬可斯,和貪污舞弊的總統埃斯特拉達,和現時她的同伴如何受到總統阿羅約夫人的打壓。我印像最深刻的,是她對我說,無論現時受到多麼強的打壓,但是他們能夠摧毀我們,但不能摧毀我們的夢(They can destroy us, but they can’t destroy our dreams!)

和韓國的朋友一樣,菲律賓的人民對於自己的社會、對於自己的未來有很強的意志,也很相信人民的力量。這大概是因為他們對於人民力量有一種很強的歷史感,他們知道現時擁有的民主和自由得來不易,是靠人民不斷的抗爭才能得到的,所以他們願意為社會、為民主、為自己的權利而抗爭。回想香港,是否因為我們從來都沒有嘗試過鍥而不捨地為我 們的權利而爭取,往往將這個責任放在一些議員或領袖身上──爭取得到是他們的成功,爭取不到是他們的失敗。正正就是這個原因,香港人從來就不相信人民力量可以改變世界,七一精神也只能在選舉上被利用,而未能被延續成為公民運動。韓國和菲律賓朋友對人民力量的信任,令我艷羡不已;我在想,到底香港人甚麼時候才能擁有跟他們一樣的想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