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4, 2006

我們的哀歌

本想為這篇文章起題為『香港的哀歌』,但想真點,這首哀歌又如何可與自己脫了干係?當一個社會病態至此,每一個人都有責任。

處理地區工作時,偶爾會有一些希望得到社會福利(如房屋、醫療、綜援等)而遭遇困難的街坊,七情上面地指斥:『我係土生土長香港人呀,點解o的新移民申請又得,點解我申請又唔得呀?!』這些時候,我通常只能說一句『其實,都唔係o既...』然後語塞。道理我當然有一大堆,由香港移民史到基本法到香港人口結構,由John Rawls 的正義論到 Max Weber 的社會功能理論到人道主義角度,我可以娓娓道來道理一大堆;但偏偏在同樣備受社會壓迫的一群面前,到底應該用上怎樣的言語呢?

不過話說回來,他們之所以如此指斥,也未必真的因為痛恨新移民,而只是希望令自己更有說服力--因為他們不是『二等公民』,所以更deserve 政府的資源。這才是我們社會中的深層矛盾。

一豆說了我想說的:『今晨讀到這則新聞,我也目瞪口呆。一般而言,再難聽的語言、再惡毒的行為,在孺子面前,總也會作(裝)出二分避忌;手指頭一個轉彎,也只會指向大人。

生活的resentment竟可把人磨到這個地步、累積如此憤怒。

通常,這麼憤怒的,不會是上層中產,多數是中下層中產、甚或上層的低下層。總有那麼一種錯誤的想像投射,不知生活之磨難,到底來自什麼。畢竟把手指指向(同樣無一物的)小孩,要比指向老闆容易得多,且沒有後顧可憂。

找沙包找到小孩子的頭上,夜靜入眠,真能睡得理直氣壯?』

思存:[剪報] 和諧社會備忘

滅貧運動途人踩場 促新移民返大陸
搶咪喊﹕勿叫香港納稅人養你﹗


(《明報》2006年4月3日)



圖:一名女途人(圖中持藍袋者)在社區組織協會舉辦消除兒童貧窮簽名運動時「踩場」,強搶社區幹事施麗珊手上的咪,斥罵在場的貧窮學童,指他們因父母取綜援,要注定「一世捱窮」。(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專扶持弱勢社群的社區組織協會昨與約10名兒童於深水?街頭舉辦「消除兒童貧窮簽名運動」,要求政府協助低收入學童,其間卻有途人「踩場」, 喝斥這班新移民的兒童「返大陸」,更搶去團體的揚聲器,喊道﹕「不要叫我們香港納稅人供養你﹗」社區組織協會其後報警,事件方告平息。

謾罵10分鐘 學童嚇得目瞪口呆

社區組織協會昨舉辦「消除兒童貧窮簽名運動」,希望政府資助學前和高中教育,約有10多名兒童呼籲途人簽名,簽名運動開始約10分鐘後,有途人圍觀,其 間,一名女途人先行「發難」,對?一班年僅8至10歲的兒童,兩度奪去社協社區幹事施麗珊手中的咪,喊道﹕「你阿爸阿媽取綜援,你們就注定一世都窮﹗」在 場有數名市民和應,指罵在場小朋友。其後,一名男士更站在這班兒童面前,手指?說﹕「你們哪?來,就返回哪?,不要叫我們這班香港納稅人來供養你﹗」被街 坊謾罵10分鐘,在場的貧學童也嚇得目瞪口呆,不懂反應。施麗珊於是報警求助,警方到場前,罵學童的男女已散去,事件才告平息。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HELLO林輝
真無想到在我搵圖片時入了你既BLOG
我係LN文研同學,Tiny丫,記得我嗎,有時間 add我msn丫,lovelytiny@hotmail.com
近來做緊咩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