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8, 2007

Blog、商業與草根的博客討論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Sina 剛出了一本新書叫《Why we blog:點止日記咁簡單》,引發了博客間有關 Blogging 的討論。討論在讀本鴉色開始:

『Blog 的數量突然暴增,人人有一個,又如何?不過是像 Yahoo!或Sina一般的「商業機構」短時間用金錢堆砌出來,刻意吹谷,大花銀彈,部落偉哥,就此成形。但我們在這些網路公道上看見甚麼?在我眼裡那 不過是高級版xanga,一眾網民為人氣為留言為上榜而打造一篇又一篇火熱話題、熱爆新聞。與灌水無異的聊天留言三言兩語輕而易舉地造就一篇文章幾十幾百 留言的美景。』

『在 於,原先是一種有著搖滾樂特性的「草根」工具,竟然被商業機構制約甚至同化,吊詭又荒謬。如果我們之中的一部份人,每天都只想著如何用blog吸引人流賣 Google AdSense廣告又或是出書揚名。那我想我們所謂的網路實在需要再一次狠狠的革命。原來要擊倒的並不只是象牙塔裡的「專家」。』(全文見這裡

星屑醫生作了回應:

『無 疑這親和力的確造就了一眾流水帳式的網上日記, 然而在我看來, 流水帳式的文字或許未能登上大雅之堂, 但對寫的人(特別是青年人) 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價值和溝通意義. 而且即使在一些讓blogger 擁有較高地位的外國社會裡, 在那些少數有質素和公信力的網誌之下, 實在存在著幾多千幾多萬個流水帳!? 欠缺廣泛的認受和支持, blogging 大概無法發展成為現在的「中學生無聊玩意」, 卻應該會成為「屬於某些專才的, 非主流的無聊玩意」吧. 兩者在我看來沒有分別, 一樣也會只是個沒有社會意義的無聊玩意。』(全文見這裡),及

『Blogger 進化為記者, 報導出能影響社會的消息, 這聽著確是不俗的理念. 可以現在資訊還不夠流通嗎? 不同人既然有不同的社會崗位, 就無必要強求人人都要得著媒體權力, 甚至成為媒體的一部份. 你看, 現在資訊不是過分爆炸了嗎? 質素參差的訊息, 真假難辨的訊息, 以至出現更多的狗仔隊, 甚至人人皆是媒體, 於是人人都有能力監控別人心思、行為、情操、道德等等問題都會逐一浮現 (巴士阿叔實在就是例子). 這真是理想的世界?

所 以我的興趣在於「人」, 不會看重科技發展比一切重要, 以至蓋過了關顧「人」的需要. 我見難得在新浪這裡, 很多人都抱著相近的理念來使用blog 的平台, 看重發表, 創作, 分享和溝通, 看得到很多的關心, 支持和鼓勵. 這看重「人」的態度在我的理念裡就是「高」, 還是「很高很高」!』(全文見這裡

Memory-Melody-Mentality為2006年的博客界作了個總結,也提到了草根和商業的關係和互動,且引發了頗豐富的討論:

『香 港blogosphere 真正地草根起來的動力,很主要是由於兩個大型門戶網站,Yahoo! 和 Sina 的參與和驅動。其中Sina 的Mysinablog 更成為香港最主要及最有代表性的BSP,除了吸納了一些原本屬於其他BSP 的blogger 如心齋、草飛等向其轉移外,亦吸引了一批不認識Blog 的人參與其中,對blogosphere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全文見這裡,還有這裡

其他的有關回應和討論包括詩詩...記憶 blog-you.comMoliuology我自己這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