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0, 2006

內地維權抗爭升級 維權律師郭飛雄下落不明

過去兩星期,內地維權抗爭越演越烈,維權律師郭飛雄和其他維權人士開始接力絕食,郭飛雄更打算到中南海絕食抗議,但自離開廣州至今下落不明。

事緣維權律師郭飛雄在太石村事件後被拘禁三個月,經過?食及絕水之後終於獲釋,但不久又再遭到跟蹤及毆打:

『胡佳表示,郭飛雄律師身體狀況原本已經不好,這次經過毆打他們更加不看好他的健康情況。

在問到是否有將郭飛雄遭到"不明身份"人士毆打一事報警時,胡佳說,郭飛雄事發便在當地報警,奇怪的是警方不但沒有逮捕肇事的人,反而將郭飛雄扣留。

胡佳還說,當時"不明身份"的人就在警察局門口,在有閉路電視監控的情況下對郭飛雄拳打腳踢而且搶走照相機,不知道為什麼當地警察竟然沒有制止。

胡佳等維權人士稱,他們估計出來打人的或者很可能是受政府指派或雇佣的,因為他們不但可以在公安部門門前毆打公民而且似乎是"有計劃的尾隨、跟蹤和照相"』 -2006年02月06日 BBC中文網

而另一位代表法輪功進行法律代理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先被國家沒收律師執照,及被跟蹤及騷擾,上月又遭不明身份的人開車堵截沖撞,生命受到威脅:

在高速行駛中,前面的那輛車突然急剎車,高志晟也緊急剎車,避免出現相撞。他停下時他的車距離前面的車尾只有1公分。

高智晟開門下車,試圖去看清楚前面車輛的牌照。因為該車車尾牌照被掩蓋,他繞到去車前去看。這時候那輛車突然啟動加速照直撞向高志晟。高智晟匆忙躲閃,但是他的右手還是被掠過的車身拖了一吧,他借推力跳進路邊花園。』-2006年01月19日 BBC中文網

同時,山東省臨沂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由於遭到當地政府關押及威脅,引發數百名村民與當地政府發生衝突,並發生流血事件: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因為揭發臨沂市某些地區以野蠻手段開展計劃生育工作,去年被當局關押,並且受到當局威脅。

陳光誠說,周一村民阻止當局清理上周抗議留下的殘跡。他說後來他被帶回雙堠鎮東師古村,被當地官員、警察以及被雇佣的流氓打手軟禁在家。

陳光誠說,周四晚上他和他妻子聽到從陳華在附近的住房傳出慘叫。陳光誠說,陳華遭人獨打,可能是因為他拒絕同當局合作。

報警後,警察不僅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不作任何解釋拘留了陳華。警察的行為引起眾怒,400多名村民周五聚集在一起抗議警察的暴行。

村民同警察和雇佣打手的對質演變成衝突,數輛警車被掀翻,多名村民被打傷。』- 2006年02月07日 BBC中文網

最新發展:
RFA:臨沂政府對陳光誠的監控升級

於是,由郭飛雄發動、各地維權人士支援的接力絕食行動展開:

BBC:中國維權人士接力絕食抗議



『高智晟指,中國各地的維權人士由上週六發起絕食聲援郭飛雄的行動,參與者絕食四十八小時後,會交由另一批抗議者接力,抗議中國政府以黑社會手段對付維權人士,他指面對這種趨勢,只能用身體來作抗議。

另外,加拿大一批民運人士也響應高智晟等人的絕食號召,成立多倫多聲援中國維權絕食團,由週一至周到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外接力絕食。』-2006年2月6日:RFA:各地維權人士的絕食聲援郭飛雄

郭飛雄更宣佈會於中南海絕食48小時抗議,但自離開廣州之後,至今下落不明:

『郭飛雄還宣布,從昨日起在新華門進行為期兩天的絕食抗議行動,且表示願意承擔被拘留、被判刑的責任。他呼籲中國不能再流血,必須由野蠻走向文明,稱要通過一代人以非暴力、不流血的方式,推動中國步向民主、法治社會。

不過,郭飛雄後來並未按時於下午3時半在新華門前出現,記者多次嘗試聯絡他,但未成功。』-2006年2月9日 明報

『維權人士郭飛雄,自上週六晚,由廣州出發前往湖北後,外界到目前仍然無法聯絡到他。

住在湖北武漢市的郭飛雄家姐楊茂平,週二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以往郭飛雄返回湖北家鄉時,都會通知她。但這次並沒有收到他的訊息,郭飛雄的妻子在火車站送行時,曾見到大批便衣人員從後跟蹤郭飛雄。
-2006年2月7日 RFA

沒有留言: